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知识产权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1 17:51 浏览量:

6月10日上午,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陕西省法学会、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主办,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子联盟等单位承办的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知识产权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十届“创新与法治”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科技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界著名专家学者、领导嘉宾及实务工作者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东,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执行秘书长刘瑛,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冯荣,陕西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克祯,西安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董明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姚建军,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副部长赵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陈娟,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雷艳君,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等嘉宾及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教授主持,张定红、董明炎、刘瑛、姚建军在大会上致辞。

张定红代表西安交大致辞。她表示,西安交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莅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重视科技自强自立,支持学科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强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突出“硬科技”研究。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紧跟科技创新前沿,注重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结合的研究新模式,已发展为西安交大法学院的代表学科。她希望未来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能以学校“6352”工程为契机,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背景,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平台,继续开拓进取,力争建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知识产权联合研究与服务中心。

开幕式结束后接续举行了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教授李晓鸣主持仪式,党雷董事长和马治国院长签订合作协议。随后,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子联盟授牌,授予其为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理事会员单位,联盟董事长秘书崔伟向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雷艳君副处长、知识产权子联盟主席马治国教授授牌;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同时授予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国际大健康产业联盟知识产权中心,联盟董事长秘书崔伟向马治国教授授牌。

在学术报告环节,吴汉东以“国家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国家综合实力的法律表现、创新发展的政策选择、国际经贸竞争的焦点问题三方面对知识产权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作了简要说明,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越来越多,知识产权与国家安全两者间的关联愈加紧密,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他强调,知识产权领域所涉及的国家安全问题存在文化、生物、信息、科技和经济五大方面风险,应对国家安全问题一是要采取全球化竞争战略,二是要采取知识产权产业化的发展战略。

在传统医药与大健康板块,马治国介绍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立法进展,陈厚琦作了“中医现代化及其诉求”讲座,与谈人宋晓亭、王思锋进行了点评与补充。在版权与知识产权发展板块,安波、王旗和党雷分别作了“从P转化到科技成果转化——创建新型科创成果转化体系的实践和探索”“新技术在版权资产管理、运营和保护中的应用”“创新赋能,预见未来一打造陕西版权贸易与保护平台”的报告。与谈人段红军、孙昊亮、焦洪涛作了精彩发言。

据悉,会议还同期举办了中医药传统知识和非遗项目体验活动、传统中医与知识产权主题座谈会、知识产权与文化遗产国际专家学术讲座等活动。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知识产权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十届“创新与法治”论坛作为西安市“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分会场,聚焦“硬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强化硬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加强硬科技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图片: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