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促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30 15:30 浏览量:

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袁晓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促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涵英楼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贾康研究员、国家发改革委能源研究所韩文科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冯根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屈绍建教授等课题论证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魏玮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恺研究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张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张治河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以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

与会嘉宾合影

袁晓玲教授进行开题汇报

袁晓玲教授在开题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到了全面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的时代,而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却较为突出,很有必要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她从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内容、拟解决问题、研究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及四个子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

贾康研究员发言

与会专家就本课题研究展开热烈讨论。贾康研究员表示,一直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城市的发展是一个热门话题,他强调,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要重视创新要素的驱动,并做好规划定位,积极谋篇布局,从而激发发展活力,课题组可从这些方面提出前瞻性的政策建言。

韩文科研究员发言

韩文科研究员从能源角度对研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他认为未来应有的趋势是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打造绿色低碳的能源系统是城市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任务。能源体系规划是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应在能源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体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苏剑教授发言

苏剑教授认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在于人性化、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在城市治理中,需要着重强调“人性化”的意义与价值,如何建设更好服务于人的,以人为核心的城市,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他建议从这一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

屈绍建教授发言

屈绍建教授表示,相关研究建立在我国发展的实际基础上,面向实际发展需求,下一步可就城市发展的不同机制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发挥各机制之间的协同作用来进行研究,进一步开拓思路,建立长效机制体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冯根福教授发言

冯根福教授认为,各子课题的分项设计应紧扣机制设计、着重分析各分项的实现机制。他建议进一步拓展有关研究,把重点落到机制研究上,希望研究成果能够归纳总结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并希望课题组敢于直面重大矛盾和挑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针对专家组成员的意见建议,袁晓玲教授进行了回应。她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对相关内容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在后续研究中将选取科学的研究方法,深入分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机制如何发挥作用,关注不同切入领域之间的领域异质性、实现机制异质性问题,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将相关研究应用于实践,进而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有关体制机制建设提供更深入的指导。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魏玮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恺研究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张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张治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杨万平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政大教授等课题组成员也围绕有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与经济与金融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为进一步明确城市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研究的内涵,形成更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奠定重要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等出席会议。截至目前,我校共承担了37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

文字:社会科学处 经金学院
图片:经金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