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外国语学院科研团队积极探索语言诊断测评和动态评估研究新路径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9 09:19 浏览量:

最近颁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鼓励开展学习全过程评价,完善评价结果运用,综合发挥评价的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诊断与测评团队正是致力于通过对外语学习的认知加工过程和知识结构的诊断,提供细颗粒度的诊断反馈,促进个性化学习和针对性的动态干预。自上世纪末以来该团队依托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坚持创新融合,硕博士培养与年轻教师发展并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测试学界有较高的显示度。

本世纪初认知诊断理论崭露头角,鲜有将这一理论应用于解决语言诊断测评问题的相关文献。在此背景下,马晓梅教授抓住各种契机投石问路,探寻其在外语测试中的应用。孟亚茹教授继而探索认知诊断的研究路径和与课堂教学的接口,并依托国际合作,把动态评估跟认知诊断相结合。两位教授躬先士卒,迎难而上,经过多年的埋头探索,带领团队在语言诊断测评和动态评估的研究中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走在国内同领域研究的前端。目前团队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6项部级课题。近5年在Applied Linguistics、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教学》《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文二十余篇。

该团队的研究在国内外学界备受关注。今年8月12日马晓梅教授应邀以“诊断测评研究的价值与方向”为题面向全国高校教师做了学术报告,现场观众达两千五百人,回放观众持续增长。10月底,孟亚茹教授和杨承松副教授受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邀请在认知诊断与现代教育技术在语言测评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上分别做主旨发言——“基于认知诊断的外语动态干预前沿研究”和“基于眼动跟踪的测试过程个案研究及诊断“。马晓梅教授同时率团队部分成员作为新锐学者做专题会发言。该团队首次提出了认知诊断Q矩阵优化新方法,并利用诊断混合模型分析推断阅读技能高低水平间的互补特征。另外,团队还研发了基于认知诊断属性的计算机听力动态评估干预系统。团队的发言引发同行的深入讨论和广泛好评,极大提升了西安交大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此外,该团队积极跟踪国内外前沿发展,砥砺奋进,不断探索语言诊断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为了克服心理测量“跨界的坎”,团队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参与组织多场国际会议。本学期初团队主要成员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ce Jang教授团队进行线上面对面交流,研究课题精准对接,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拓展国际高水平团队合作探讨新路径。这种开放视野及国际范围的交流使该团队能够置身于国际学术的氛围中,达到了重构内部知识,提升团队整体学术水平的目的。

与多伦多大学Jang教授团队进行学术交流

语言诊断与测评团队简介

语言诊断与评估团队隶属西安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和创新港语言文学前沿研究所。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和硕博士十余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等项目9项,获各类科研及教学成果及竞赛奖30余项。近几年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合作交流,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与美国、芬兰、加拿大和西班牙有实质性合作。

文字:外国语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