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慢性炎症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4 15:35 浏览量:

慢性炎症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代表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哮喘为代表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等的共同表现。慢性炎症疾病发病率高,病情迁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目前对它们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的了解还不够全面,缺乏特异有效的治疗措施,预防和早期诊治几无可能。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炎症生物学研究团队由我校吕社民教授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Rikard Holmdahl教授共同领导,主要基于炎症疾病的动物模型进行易感基因的筛查和功能学研究。团队构建了小鼠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动物模型,利用遗传学定位克隆技术结合基因芯片分析,筛查出Ym1分子的基因多态性同疾病密切相关,并通过品系杂交在国际上率先获得了Ym1缺失的congenic小鼠。基于此工具小鼠,研究团队通过胶原抗体诱导的关节炎模型、甘露聚糖诱导的银屑病模型及抗原诱导的肺部炎症模型等多种慢性炎症疾病动物模型,发现Ym1低表达对炎症疾病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提示Ym1是慢性炎症疾病的重要调控分子。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Ym1高表达于肺部固有巨噬细胞,在疾病过程中Ym1的表达被显著诱导。Ym1在众多研究中一直作为替代活化巨噬细胞的标志物来使用,而本研究发现Ym1缺失的巨噬细胞替代活化水平反而升高,STAT6-PPARγ信号通路具体参与了这一调控过程,提示Ym1可作为负调控分子控制和维持细胞替代活化的水平。研究证实了Ym1的自然筛选的多态性同慢性炎症疾病密切相关,并通过巨噬细胞极化调控等初步阐明了Ym1的作用机制,为进一步研究慢性炎症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基础,也为疾病的诊疗提供了可能的靶点。

该研究成果近日以“Natural polymorphism of Ym1 regulates pneumonitis through alternative activation of macrophages”为题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基础医学院的朱文华副教授,孟列素教授和Rikard Holmdahl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吕社民教授作为Senior author参与工作。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为西安交通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基础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陕西省国际合作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3/eaba9337

文字:基础医学院
图片:基础医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