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学研究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综述“约束增强陶瓷”效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3 09:53 浏览量:

近日,西安交大机械学院韩宾副教授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在国际材料领域权威刊物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材料综述类期刊https://www.tandfonline.com/toc/yimr20/current)上发表综述论文“Confinement effects on compressive and ballistic performance of ceramics: a review”,文章对陶瓷材料中的约束效应进行了评述,系统探讨了各种约束形式对陶瓷的力学和弹道性能的影响以及作用机理。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作为国际材料顶级综述期刊,受到行业人员的广泛关注,年文章数只有16篇,只面向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邀稿。这是西安交大首次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该刊物上发表文章。文章第一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张瑞博士,通讯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韩宾副教授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天健教授。

文章系统地探讨了各种约束形式对陶瓷的压缩、断裂和弹道性能的影响,以及潜在的机理;讨论了陶瓷强度与约束压力的关系:随着约束压力的增大,裂纹的形核和扩展受到抑制,从而在压缩载荷下提高陶瓷强度,如果约束足够高以防止过早的脆性破坏,则可能发生延展塑性变形;阐明了约束效应在增强陶瓷抗弹性能上发挥的作用。利用约束陶瓷的设计理念可用于若干重型装甲系统,以用来对抗具有超高速度与巨大动能的弹丸。该工作为研究人员和工程师进一步探索开发强韧陶瓷材料和基于陶瓷的装甲系统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0/09506608.2020.1830665

文字:机械学院 王泽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