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陕西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3-12-11 10:00 浏览量:

 

12月8日,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3年陕西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来自陕西省内26所开设研究生专业的高校40余位从事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参加研讨会。

会议分为两个议程。首先,陕西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总结研究会自去年6月份成立以来所开展的活动并部署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安排。随后来自五个副会长单位的参会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总体情况。会议第二个议程分别就五门思政课中具体一门课的专题讲授经验进行了交流,其中: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王长坤副教授分别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题讲授经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磊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王彦丽老师分别介绍“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专题讲授经验;西安交通大学陈建兵副教授介绍“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专题讲授经验。下午的会议采取圆桌讨论方式,围绕现有五门研究生思政课的“内容”和“方法”两大主题,来自各高校教师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自由讨论和交流。

教育部于2013年6月印发了《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修订版教材和教学大纲使用》的通知,并于3月分别在全国各地组织召开了其中三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大纲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上述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陕西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根据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安排,组织召开了此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深入探讨了一系列目前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遇到的突出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如,如何落实思政课教学“步步高”、处理好研究生思政课与本科生思政课的区别?如何从研究问题入手、将三中全会新精神和理论创新与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怎样从教学理念和教学制度上充分落实研究生思政课的专题教学?如何在坚持意识形态性的基础上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学性与学术性?等等。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代表普遍反映,此次研讨会开阔了思路,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教学实践层面都有很大收获。

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王亚新副部长、王颖处长分别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陕西省研究生思政课教师队伍日趋成熟、稳定和高层次,这次研讨会非常富有成效,并对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省高教工委与高校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方面进一步的协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小红
编辑:敏 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