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启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7-15 10:15 浏览量:

7月1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16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围绕“十三五”规划,探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全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这也标志着西安交大正式启动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权秋虎,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席光、荣命哲、颜虹,校长助理吕毅参加会议,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会议。

推动改革:抢占制高点,迈向双一流

“研究生教育是国家人才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创新体系。”郑庆华副校长以“夯实基础、抢抓机遇、创新模式、提速发展,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十三五’目标”为主题,从认识与定位、现状与问题、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对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阐述。

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如何培养一流人才?郑庆华指出,在西安交大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将坚持“四位一体”教育质量观,从建立研究生培养新体系、研究生培养新体系配套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方面出发,并详细阐述了学位授权点的内涵建设、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等八项工程、创新分类培养模式等具体措施,郑庆华强调,西安交大将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7月4日,西安交大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详细解读了文件内涵。他指出,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存在培养过程与行(企)业脱钩现象严重、不适应国家新形势、成果转化率低等现实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抢占研究生培养制高点,西安交大将全面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

西安交大将通过与协同单位共同打造培养方案、创新课程教学、建立协同培养基地、强化学位论文应用导向、构建“双师型”团队等措施方法,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在龙头行(企)业的就业层次。为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学校将成立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家组,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全过程的质量保障制度及监管机制、培养效果反馈机制等保障措施。

多方关注:创新促改革,合作赢发展

陕西省学位办权秋虎主任高度评价了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他指出,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也是陕西建设高教强省的主力军。他期待西安交大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创新改革中取得丰硕成果,以示范和引领陕西省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西安交大长期注重与相关行(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行(企)业代表在会上就前期合作工作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宁波工程学院陈炳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西安交大长期以来的支持,希望今后与西安交大展开更多交流合作;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研究院技术总监郝翔博士以“校企联合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的探索与经验”为题,分享了与电气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经验;北京慧科教育集团合伙人、首席运营官王浩博士以和软件学院开展云计算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和课程合作为例,展望了未来“互联网+”时代的产学合作蓝图。

当天下午,各学院(部、中心)与相关行(企)业代表、外地研究院开展针对性、专业性的对接研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新途径、新方法。

西安交大各学院(部、中心)、相关职能部门、外地研究院负责人及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文字:张玥
图片:研究生院 吴红苇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