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素养

创新港后勤精心上好新学期劳育第一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3-15 08:31 浏览量:

3月9日上午,新学期创新港第一节劳动育人课在涵英楼五百人报告厅开课,约270余名研一、博一学生参加。本节课主题为绿化养护,前半段内容为肥料原理及选用的理论教学,后半段内容为施肥、浇灌、喷药等养护环节的实践教学。

课程伊始,中心能源设备办主管及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课程开设的背景、教学内容及安排、考核方式等基本情况,预祝同学们在劳育课程中学有所得,劳有所感,收获知识和快乐,并欢迎同学们对课程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物业绿化工程师阮经理开展了45分钟肥料原理及选用主题的精彩分享。分享结束后,中心组织同学们到户外现场进行实践教学。为确保实践教学环节达到良好效果,中心将同学们分为4个小组,分别在鸿理楼东西庭院和屋顶花园、3号绿楔3-4地块和米兰楼北侧草坪、2号绿楔2-5地块牡丹园、2号绿楔2-2地块四个区域参加实践。实践教学包含对乔木穴施有机肥、快速取水器链接教学及苗木灌水、牡丹修剪养护、病虫害防治高压喷药机使用及药品配比讲解、草坪割草机使用、草坪杂草清理等内容。

到达现场后,同学们听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认真学习栽种技巧,密切合作,完成了实践教学环节涉及科目,每个人都体验了机器操作,学到实际操纵技能。中心还拍了很多课程照片和视频,课后通过微信群聊方式分项给同学们。

中心非常重视本学期第一节劳动育人课的组织,提前一天召开准备会,讨论并制订了详细方案,包含规划活动区域,安排各区域的负责人员,规范讲解词,培训一线操作人员,检查割草机、喷药机、绿篱机、大小剪刀、手套等工具和设备。通过绿化养护劳育课,同学们感受了实践操作的快乐,学习了绿化养护知识,体会了后勤绿化养护工作的辛劳和不易。另一方面,中心也通过课程展现了后勤员工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责任感,拉近了后勤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根据三全育人总体要求和学校安排,后勤保障部创新港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开展劳动育人工作,从上学期开始开设绿化养护和烹饪技术劳动育人课。中心始终坚持“提前谋划、有序组织、耐心沟通、应急处突”的教学组织原则,落实“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相结合的教学理念,精心筹备和组织课程,融合理论和实践教学,尽力增强课程体验感,提升学生满意度。

中心衷心希望,可以通过劳动育人课程这个平台,激发更多同学的劳动意识,培养更多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劳动素养,增进后勤人员与学生之间的了解和相互认同,落实三全育人总体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绿化养护劳育课最近两次课程也将于3月22日、4月4日开课,目前正在报名中,欢迎同学们在移动交大APP报名参加。

文字:后勤保障部创新港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图片:后勤保障部创新港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各物业公司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