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举办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学工作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2-12 10:01 浏览量:

12月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学工作坊,研讨和推广虚拟教研室建设运行经验,探索基层教学组织新形态。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李琪教授和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国家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分别作建设经验分享,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代表等20多位参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主持活动。

李琪围绕建设目标与要求、制度创新与组织、十百千万新工程、创新发展与推广、近期教研室活动与成员等五个方面全面分享了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和工作经验。他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目的是要通过群策群力、守正创新、不断探索,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教学平台,为广大教师提高教学、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服务。

王小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教师教学发展与培养一流人才”的报告中,围绕“胸怀大局、践行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教学发展与培养高质量人才”两个方面指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时代所需、形势所需、发展所需,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流人才的打基础、强支撑、管长远的重要任务。他表示,要全面建设数字教育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求,不断加强教师教学培训,以新的课程观、价值观、人才观为指引,创新课程教学体系,重构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在这一进程中,虚拟教研室要找准定位,持续发力。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就虚拟教研室建设发展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李继成指出,要加强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改变教学和学习形态,将课程思政融入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之中,利用好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的机会,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燕连福分享了教研室建设发展的经验,他表示,未来将重点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平台制作数字化教学资源,群策群力,形成优质的教学资源库。大数据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田高良强调,虚拟教研室应该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目前大数据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已辐射中西部100多所高校,在促进教师专业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工作坊是学校在今年之内举办的第三次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交流活动。西安交大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1个,虚拟教研室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及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将继续对标虚拟教研室建设要求,建强“虚实结合”的新形态基层教学组织,使其在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好作用。

文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