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培育艺术创作自信 激发艺术实践潜力——记通识选修课“城市公共艺术”艺术实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1-22 17:15 浏览量:

近日,“城市公共艺术”通识课师生共同创作的《星空·秋夜》《秋深·见鹿》两幅艺术实践作品亮相第四届金色梧桐节。作品以秋叶贴画的创意形式,与金色梧桐叶相映成趣,为同学们带来富有盎然秋意的浓烈视觉盛宴!

《星空·秋夜》模拟梵高油画《星空》经典构图,选用樱花红叶、石榴和柳树黄叶、腊梅金叶等将原画夜空蓝黄色调置换成了红黄色调,塑造了一幅金秋繁星图景。《秋深·见鹿》创意源自李白诗句“树深时见鹿”,用杨树金叶拼贴成鹿身,黄绿相间的梧桐叶形装饰成鹿角,棕色梧桐叶剪贴成密林树干,交织着交大人的诗意浪漫。课程师生一起享受着拥抱大自然、沉浸艺术创作带来的轻松与快乐。

课程充分尊重同学们自主创意。早在几周前,任课老师就提醒同学们关注梧桐节,引导同学们以艺术视角去观察秋叶、感悟秋天,开始征集初始创意。在提交的120份创意文稿中,老师们遴选了其中12个艺术创意方式,并分析梧桐节会场空间特征和实施技术条件,给出深化、优化意见,最终由同学们票选、决定共同实施上述2个方案。

在艺术实践中,课程鼓励、开发同学们的艺术创造力。老师与助教带队在校园寻找合适的叶色、叶形,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分批次制作,在欢声笑语中共度金秋快乐时光。特别是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因叶、因色、因地制宜”,不断提出新的创意,大胆地进行二次艺术创作,为作品增加了不少趣味和互动氛围。因秋叶颜色存续时间短,师生抓紧时间制作,现场解决安装难题,历时3天终于完成了全部艺术实践。

本次艺术实践得到了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处和艺术系师生的大力支持。作品完成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享受此类艺术实践经历。医学2213班徐怡欣表示享受了一段美的极致体验,“在每一次的制作过程之中,我们都在用心感受着自然,这是我们送给秋天的一份礼物。”数学强基2202班刘锦坤表示这段“用艺术渲染秋景、用梧桐装点晚秋”的艺术实践经历将永远留在记忆深处。医学2214班潘瑶表示正是受到了老师们的鼓励,激发了自己的艺术创造能力,感受到艺术创作魅力与快乐,与结识的新朋友一起欣赏到了落叶变成艺术品的美丽绽放。

在《西安交通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指导下,“城市公共艺术”通识课为提升美育实践教学内涵,积极尝试教学方式改革,探索与学校艺术活动有效衔接与融合,培育和增强非艺术专业学生艺术创作自信,激发艺术创作潜力,在具体的艺术实践中切身提高大学生艺术审美素养。

文字:人文学院艺术系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