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研究生院举办“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项目申报动员及文件解读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1-07 09:27 浏览量:

为持续深化科教一体、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试点、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形成一批形成可供推广的示范样板,研究生院启动了“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并于11月1日下午举办了“百千万计划”示范项目申报动员及文件解读会。参与首批立项的电信、能动、机械、电气等11家学院拟申报示范项目的负责人、主管院长、教学秘书以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

龙建纲副院长对“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项目的实施背景进行了介绍。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要求,进一步深化科教一体、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结合学校实际,西安交大在2022年推出 “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相继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为了支持工程教育改革探索和落实相关政策的实施,学校决定“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示范项目,培养一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

培养办副主任罗婧就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中招生质量保障、课程案例建设、培养过程保障、专业实践保障、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双导师管理等建设任务、申报条件、申报程序、项目立项与资助、阶段管理与经费拨付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与会人员针对“招生质量保障“”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等任务指标、申报条件、申报要求、建设周期、经费支持等具体建设细节进行了充分交流。各学院一致表示,将聚焦六个方面的建设任务,积极动员宣传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围绕基础与业绩指标落实项目建设任务,为我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事业保驾护航。

目前,2022年“百千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示范项目正处于校内申报阶段,后续研究生院将大力推进示范项目文件的落地监督,按“择优支持”的原则做好项目的评审、公示与立项工作,并就立项示范项目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形成一批可供借鉴的理论成果。研究生院将紧抓“校企联合培养体制机制探索”“企业导师/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等关键任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抓落实,打造一批具有西安交大特色与社会影响的示范项目,为国家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贡献交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研究生院 马钰焯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