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产教融合、双师一体——探索创新创业课教学新模式

未来技术学院“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线下开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0-18 10:41 浏览量:

10月9日,未来技术学院为本院研究生打造的核心必修课“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迎来本学期首次线下授课,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李印实、席奂老师及医工学方向吴荣谦老师组织班级学生,对未来技术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组汇报与研讨。

未来技术学院2021和2022级50余名研究生通过自由组队分成13个3-5人小组,在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医工学方向的前沿领域立足某项具体应用,提出了自己的分析见解和对未来的展望。

李印实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汇报和互相学习,能对未来技术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有深入的思考。

在每组汇报完毕后的交流研讨环节,同学们就提出的“如何通过技术积累吸引企业合作”“涉及未来技术的长线高精尖项目如果没有落地或没有市场应该怎么做”“未来技术如何从0到1、从1到100”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建设跨学科校企融合双师型队伍,负责人为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电气学院教授王小华,师资团队包括管理学院、前沿学院的教师,能动学院、医学部的学科方向教师,科技成果转化专家以及企业负责人。课程采用理论教学、案例分析、经验交流、场景模拟、市场调研、商业策划、企业实践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全过程培养,同时探索全新的课程考核模式,设计团队项目、个人项目、辩论环节、比赛环节、模拟环节等多种场景,打破对学生的单调考核与评价模式,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多元化过程考核与评价机制。

本课程旨在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并针对各学科方向特点安排企业实践,努力破解当前我国高校面临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性难题,培养具有前瞻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引领未来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在学校全面恢复线下授课后,几位老师将按照教学进度安排,带领学生赴企业开展参观交流与实践活动。

文字:未来技术学院 罗忱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