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四期新时代“大先生”讲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27 08:59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教师做“仁而爱人”的践行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不断引导广大教师传承西迁精神,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6月24日下午,第四期“新时代‘大先生’”讲坛在兴庆校区科学馆101举行。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主持讲坛,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物理学院张磊教授作题为《传承西迁精神,笃行仁而爱人》报告。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张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生涯与科研成果引入报告主题,以起篇、承继、破题三个部分讲述了他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课堂教学、西迁精神、家国情怀、中华文明的理解与感悟,表达了他对于新时代中国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与突破的见解。报告最后,张磊以“仁而爱人,知行合一”勉励青年教师做好学生求学过程中的引路人。

访谈交流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玮、化学学院洪涛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分享自身感悟并与张磊访谈互动。三人围绕“科学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如何提升教学水平”“如何更好地影响学生”等话题展开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对于如何平衡科研成果的质量与数量,张磊以“认字与写诗”为例,表示要以自身兴趣为支撑统筹科学研究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善于通过量的积累推动质的飞跃,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实现自身的科研追求。

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5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交大头条号、交大官方微博、交大思源直播平台、交大哔哩哔哩站等进行网络直播。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宇 教师工作部
图片:教师工作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