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圆己梦 筑国梦

【固本强基育新人】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强基计划培养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13 15:23 浏览量:

实施强基计划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核专业之一,国家首批一流专业,首批强基计划专业,首批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学科,目前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核能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本科专业为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专业结合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选拔和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导向,结合学校理工学科优势,于2020年开设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强基班。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学生攀登科学高地

强基班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以探索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国家科技项目为载体,让学生通过专业承担国家重大核能科技工程项目、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重点项目、ITER“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尽早接触并了解国家核能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激发学生兴核强国的使命感,引领学生攀登科学高地。

实施夯实基础、跨界融合,尊重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基础学科人才的强弱,对关键技术的突破有着基础性甚至是决定性作用。强基计划,首先是一个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为落实并深化学校“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强基班制定了“夯实基础、国际视野、尊重个性、跨界融合”的培养模式,重基础知识通识教育,重学科交叉培养,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同时,推行学生自主选学术方向,开展学生自主选课制,设计长线规划课程体系,实施融合式人才培养,落实个性化培养改革。相较于常规的专业培养方案,强基计划重在强基,增添了不少数理基础类课程,比如数值分析、数理方程等。

汇聚国际顶尖资源和优秀师资,多方协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汇聚优秀师资,打造顶级教学团队,实施“双导师制培养更优秀的人才,科研—教学协同、学院—书院协同、德育—智育协同、课内—课外协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施过程跟踪、成效评价、动态进出的退出补选机制。基础和专业课程,均采用小班教学,同时配备院士授课、专属学业导师、全天开放的自习室,让强基班学生勇于探索自我、追求卓越、创新成长,一步一步地圆己梦、筑国梦。

文字:能动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