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全面深化贯通培养 做好做实本研一体

【我为师生办实事】“优本计划”研讨会在创新港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30 16:02 浏览量:

11月25日下午,“优本计划”研讨会在创新港涵英楼10015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学院主管教学院长、“优本计划”导师与学生、学院教务人员、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方面代表参加。研究生院副院长龙建纲主持会议。

2017年7月7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的《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生培养实施办法》(简称“优本计划”)是西安交大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和科研训练等环节,选拔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生培养的计划,实施四年以来,为吸引优秀生源、促进本研贯通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研讨会上,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罗婧从历年选拔人数、学院指标完成情况、研究生入驻创新港前后课程修习情况、当前遇到的问题以及改进的初步思路等对“优本计划”实施四年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教务处教学运行主管安娜介绍了在本科生中开展“优本计划”调研的情况,包括政策认知、满意度等内容,并据此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研讨环节,参会学院主管教学院长、“优本计划”导师与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分别就各自角度观察到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参会师生均对“优本计划”政策出发点表示肯定,认为实施“优本计划”是实现本硕博贯通培养,吸引优秀生源的关键环节与重要举措。建议在“优本计划”修订中,进一步对学生成长与成才过程进行有机结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统筹学业导师、毕设导师、研究生导师设置,强化计划吸引力,提升学生的认同感、荣誉感、归属感,并进一步完善入选学生在课程、科研与住宿等方面的保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在会议总结中认为,“优本计划”作为本硕博贯通培养中的关键一环,应始终围绕设置初衷,立足培养新时代国家需求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打通本研培养壁垒,真正推动实现本研一体培养模式;研究生院等管理服务部门应主动、切实服务于师生实际诉求,整合、盘活、畅通校内各类资源,提升本校生源对参与计划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研究生院将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做好“优本计划”2.0版本,在2022年“优本计划”学生培养中解决痛点、攻克难点、设计亮点,为吸引本校优质生源进行本研贯通培养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本研贯通培养模式。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