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举办本科教学副院长高级研修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28 15:33 浏览量:

10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副院长高级研修班在仲英楼举行开班仪式暨院长论坛。本次培训以本科教育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聚焦学校发展规划和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来自全校35个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加。开班仪式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伟烽主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教学副院长承担着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在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中具有重要地位,提升教学副院长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他希望所有的教学副院长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了解国家高等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动向,彼此深入沟通交流,并做到学以致用,做一名出色的教学院长。

教务处副处长兰剑作了题为《以“四新”建设为引领,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兰剑在报告中结合时代发展、国家需求和学校现状,从“固本强新、交叉融合,以改革推动专业建设”、“完善大类培养,落实通专融合培养方案”、“去水存金,一流课程为目标开展课程建设”、“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教材建设保障教学质量”、“名师引领、制度保障,助力青年教师培养和发展”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西安交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他强调,教学副院长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在工作中要积极发挥领导力和创新力,配合学校和学院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应邀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我心目中的教学院长》的报告。他谈到,要做一名出色的行政副院长,工作中要有主动性和预见性,能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要讲规矩、顾大局,敢于讲真话;注重调研和学习,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数学学院李继成副院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参训学员分享了《高等数学》和相关课程的建设与发展经验。

讨论中,参训学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学院和学校发展现状与前景,从专业建设、政策执行、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并对如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如何开拓工作新局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科教学副院长高级研修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旨在提升教学副院长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研修班的培训还包括了线上学习环节和总结汇报等环节。本次培训是教学副院长培训的第二期,教发中心还将持续联合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教学培训,做好学校本科教学的服务工作。

文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左莹莹
图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崔海盟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