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学校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19 11:12 浏览量:

1月11日-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此次培训活动设置专题报告、课程设计工作坊、教学示范与经验分享、说课与试讲点评等环节,提升教师教学胜任能力,赋能教师教学发展。全校36位即将于下学期首次开课的教师参加。培训环节分别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副主任张健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以“抓规范、促质量”为题代表职能部门讲话。他回顾了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与特色,列举了先贤的诸多事例,分析了网络信息时代和高等教育普及化以来的形势与挑战,介绍了学校当前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机制改革、信息系统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强调内涵和规范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一对核心要素,要两手抓,以抓规范促进质量提升。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冯博琴教授以“不忘培养接班人的初心,牢记潜心教书育人使命”为题带来主题报告。他带领大家学习了“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等论述的内涵,列举了课堂教学的不良现象,提出讲课应做到“念”“讲”“唱”这“三大意境”,并解读了教学督导组评价指标和新版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促进新教师明确评价体系和管理规范,对标改进课堂教学。

能动学院周屈兰教授作题为“在创新中思政,在思政中创新”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课堂创新与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将二者融会贯通,在此基础上分享了课堂教学创新的“高度”“广度”等七个度,为新开课教师们推进课堂创新和课程思政提供了有益思路。

生命学院卢晓云教授做“以学生为中心 OBE导向的课程设计”工作坊。她首先带领大家思考当今时代“为什么、如何、怎样进行教学”,介绍了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进而以分子生物学课程为例,展示了如何用“知识-能力-思维-价值”四维度一体化理念进行课程设计,以及如何开展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设计。参训教师分小组交流讨论,手脑结合,协作完成设计任务。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何明家老师围绕“课堂用声与口语表达体系探讨”这一主题,系统分析了高校教师需要怎样的表达能力,帮助教师从学理和实践两个维度认识教学语言,掌握改进口语表达的一般方法。大家在何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练习,大胆发声,情绪和身体得到充分调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西安交大公管学院王昕红、人文学院倪晓莉、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王小华三位老师分别从教育学、心理学、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带来培训报告,从多维度助力教师提升理论素养,更新理念。几位老师精心准备、讲解清晰、互动有效,报告本身也为新开课教师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1月12日下午的试讲点评环节要求教师进行说课,促进教师梳理教学思路,加强教学设计,专家则按照说课和试讲效果两个方面进行点评。小组人数控制在6人以下,教师和点评专家交流沟通更加充分。

培训活动围绕提升教师教学胜任力而设计,涵盖教育教学理论、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教学管理和教师发展等八个方面内容,兼顾说课、试讲等实践环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面向教师发展、立足课堂实践,打造有内涵、体系化的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培训成效。

文字:赵欣
图片:崔海盟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