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厚积薄发  蓄力前行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二等奖获得者李兴强获奖故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11 15:04 浏览量:

2020年10月26日—3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优秀选手同场竞技。本次竞赛设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其中医科组为本届比赛新增组别。我校口腔医院李兴强老师作为陕西省青教赛医学组最高奖获得者代表陕西省“出征”,荣获全国二等奖。

全国青教赛是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专业要求高,备赛强度大,涵盖20个完整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节段的准备,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锻炼与提升意义重大。迄今为止,历届参赛高校已覆盖全国近半数,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展示的最高平台。

我校始终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并在校级、省级的授课比赛、微课比赛、课堂创新大赛中注重优秀青年教师的发掘与培养,立足学院全力开展教学培训活动,大力组织教学经验交流与教学改革研究,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潜心教学、热爱教学。其中,李兴强老师就曾是2018年陕西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此次直接被推荐参加全国青教赛医科组决赛,体现了学校长期关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初衷。

抉择与考验

在学生眼中,他是位循循善诱的好老师;在患者眼中,他又是位医者仁心的好医生,肩负着教学、科研以及临床任务的李老师平日已是十分繁忙,由于学科特点,李兴强老师每年其实只有6个学时涎腺疾病章节的课程,面对内容庞大的《口腔颌面外科学》中20个教学节段的选取与讲授其挑战是巨大的,其中有很多章节从未讲授过,需要从零起步完成备课。正是在这种困难下,郑庆华副校长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等相关领导亲赴口腔医院为李兴强老师作备赛动员,协调调动学校各方资源全力支持,深受鼓舞的李老师激动地表示:“非常珍惜此次比赛机会,将全力以赴,只争朝夕!”

紧张而扎实的磨课随即展开,20个教学节段需要李老师反复斟酌,很多内容的讲授完全是初次尝试,加之口腔专业独特的学科特点,教学课件要求动画设计多、图片展示全、可视化程度高,口腔医院各个专业教研室迅速响应,汇聚了大量珍贵素材。在浩繁的素材中选取最佳呈现以达到精益求精的备赛效果,整个团队一忙就是两个月,其中,为了一张角度合适的牙齿拔除照片,李老师就先后拍摄了一整天,所有教学节段中近千张的PPT制作难度便可想而知。一边是课件完善,一边是百余场次的磨课试讲,全过程跟踪的专家团队10余人,纪宗正老师、苟建重老师、王宝彦老师等资深教授倾力相助,而参与试讲辅导的校内外专家还有近百人。

思考与锤炼

潜心备赛的李老师深刻感到了教学工作有着自身的独特性,在不同的教学设计中他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精心地将实际病例引入课堂。当没有合适案例时,他就在校内外、甚至是国内外的专业领域找寻典型案例,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紧密联系临床实践,讲好医学故事。而在专业知识的传递中他尤其注意“课程思政”元素的导入,注重医学人才培养中的价值观塑造,促进学生在丰富学科知识的同时树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比较有特色的是,在每节课的结尾,李老师都会设计一首打油诗,在朗朗上口的诵读中帮助学生串联所有知识点。

回首五个多月的备赛时光,20个教学节段的准备让李老师推迟了科室工作,放弃了陪伴家人,一次次对着镜子的讲练经常熬至深夜,极度疲惫时就在办公室的条凳上休息。10月29日上午,李老师以“清创缝合术”的参赛选题娓娓道来,细致讲解了清创缝合术的定义、操作步骤及主要特点等内容,将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寓于课堂,风格稳健,特色鲜明,并在最后以自创小诗“清创缝合分三步,及时处理不延误。清洗处理除异物,分层缝合腔隙无。小行细线二三五,去瘢除畸要同步。解除患者之疾苦,妙手仁心展医术”为课堂教学作结。

感悟与收获

赛后李老师坦言,“由于平日繁重的临床工作压力,在接到参赛通知的时候其实内心有些抵触,担心影响患者的救治,但医院迅速安排补充力量使自己可以安心备赛,令自己温暖地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而真正投入备赛时,资深专家给予的耐心指导、团队同事的无私帮助以及学校上下所提供的全力支持让自己受益匪浅,更为深刻地理解了教学工作的可贵与崇高,这是一生的财富,这是成为老师的幸福,今后还要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共同进步,不仅要在教学中深化专业知识,更要完成对学生人文关怀、医德医风的价值引导。”

一直以来,教学竞赛的组织培训工作都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比赛更是协调各方全力完成了备赛方案制定、专家团队组建、全方位系统培训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为今后建立专业化、高水平的课堂教学能力培养体系积累了经验。近年来,学校通过“传帮带”不断加强青年教师的发展与培养,推进教师教学法活动、示范教学、说课磨课等关键工作,特别是结合各类教学竞赛强化对学院教学团队的集体打磨,促进教师在提升课程高阶性、融入思政元素、有效进行课堂组织、节奏把握和语言表达等方面不断提高。相信在取得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一、二等奖的契机下,学校积极进取的教学氛围会愈发浓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文字:教发中心 李远康
图片:教发中心 李远康 口腔医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