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正文
教育教学

西安交大获批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8 16:12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布了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名单,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入选。12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召开项目启动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洪大用司长、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杨青司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相关司局领导和11个获批立项单位的领导和负责同志。我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教授参加项目启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对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今年7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的通知》,全国39所高校、疾控机构申报,经教育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推荐,专家咨询、评审,最终确认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个单位入选。该项目为期10年,自2020年开始实施,旨在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医(卫)教协同的育人机制,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和学位体系,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学术背景、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于1998年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下在国内率先开展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工作,2002年获得我国首批MPH学位授权点,目前已培养毕业1000余名MPH研究生。公共卫生学院在2011年继续获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联合国内其他知名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了全国公共卫生博士(DrPH)专业学位教育研究协作组,开展中国DrPH培养方案调研制定工作。我校于2015年率先开始DrPH培养试点,已完整培养两届DrPH研究生。面对新冠疫情,我校与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共同倡议设置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以推动我国DrPH专业学位早日获批。

按照《通知》的要求,公共卫生学院将继续围绕强化MPH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探索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应用型DrPH人才培养、提升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岗位胜任力和医院管理人员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四项基本任务,研究设计适合中国国情、同时又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学术背景、广阔的国际视野、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为我国应对公共卫生问题和实现“健康中国2030”提供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实用型人才。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