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牢记总书记嘱托】赵腾远:坚定信心,努力创造最大价值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6 14:49 浏览量: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西迁64年来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作为交大的一名老师,我有幸能够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作为一名交大的基层工作者,我在岗位上也有幸多次聆听交大当年西迁的艰辛历史。其中,最令我感动和钦佩的,正是学校在“西迁”历程中所展示出勇于奉献、无怨无悔的坚强和毅力。当年的交大,从繁华的扬子江畔来到三千里之外的西北古都。在简陋的校舍里,师生们迅速恢复状态,积极开展教学工作,投入到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中。如今的我们已无法得知当年踏上西迁征途的前辈们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磨难,但我们能知道的是,正是因为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才将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浓墨重彩地写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中,为中国的西部建设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人民网在2018年报道西迁精神时,将之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同并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是对西迁精神的极大肯定。交大师生大公无私的献身精神照亮了整个时代。身为交大的一员,我无比自豪和骄傲。

历史上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但我们却一次又一次地克服磨难、战胜磨难。回看西迁发展史,交大正是把握住了时代机遇,虽身处逆境却化危为机,并在党和国家的精心部署下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回到当下,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的确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中华民族来说,这也是一次正在进行中的历史机遇。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身负时代的使命,更肩负人民的期望,因此,我们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在生活中和还是工作中,都要时刻做好准备:身处和平稳定时期,我们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而在面对困难和逆境时,我们也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克服环境给予的挑战,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扬精神,勇追梦,在知行合一中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努力创造出最大价值,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我们这一代人的丰功伟绩。

个人简介:赵腾远,西安交大人居学院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岩土工程与地质工程、地质灾害与人工智能和岩土空间变异性机器学习。自2019年9月入职以来,主要从事岩土工程与地质工程中土体空间变异性刻画、岩土工程中机器学习方法研究。自入职以来,推动了深度学习、传统机器学习方法与岩土工程、地质灾害的交叉融合,发表2篇学术论文。

文字:人居学院 赵腾远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