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机关部处在行动】暑期不停歇 冲刺创新港(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2 10:02 浏览量:

创新港科研平台的建设和搬迁已进入冲刺阶段,为确保科研平台的按期启用及“科创月”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启动“院处携手 直通创新港”工作。机关各部门同创新港研究院结对共建,假期不断线、下沉到一线、冲锋在前线,协助研究院摸排并解决平台建设、搬迁和“科创月”活动筹备中存在的困难,践行西迁精神,落实党委布署,全校上下形成合力,营造院处共建,携手共赢的工作氛围。

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副部长高宏、社保中心主任和云祥一同来到建设中的创新港生物医学中心,与中心负责人黄辰教授进行对接,就中心实验平台建设、“科创月”活动安排等问题进行现场调研、交流。

黄辰介绍了平台建设情况。生物医学中心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地完成装修工作,前期因实验设备的采购招标等问题略有耽搁,在第一附属医院的积极配合下,施工方正在抓紧时间赶进度,争取在8月30日前完成整体建设。他表示,希望在电力扩容和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等方面获得学校支持,也希望人力资源部未来在中心实验技术人员招聘和青年教师培养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雷利利仔细地询问了黄辰关于中心建设和将来运行方面有关情况,他表示会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问题。他说:“来中心主要看看我们能做什么。如果人力资源部的全体同志能在中心设备搬迁、实验室卫生打扫等具体事务中出一些力,也是为中心建设添一把火。”

国际处

国际处携手语言文化及国际交流研究中心已完成创新港入驻,其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医学外语研究中心均已开始运行。国际处积极“跑5”,协助外语学院向中国外文局争取资源,与外文局共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实地调研翻译实训平台情况,积极与企业对接争取外部赞助,支持扩建实训平台。此外,国际处与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平台,通过外语学院的优秀师资为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培训外事干部,并在思源平台直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审计处

审计处积极落实学校党委部署,与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结对共建,共同推进数学学院科研平台建设。

接到任务后,审计处第一时间与数学学院开展了座谈交流会,快速、高效地了解数学学院平台建设情况,并根据工程审计经验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假期不断线,暑假期间,审计处向数学学院提供创新港工作人员值班联络表,保证能及时为数学学院提供协助,同时,审计处根据数学学院平台建设情况编制建设情况记录表,值班领导与工作人员下沉到一线,每日到现场查看施工与搬迁情况,记录形成工作台账,详细掌握平台每日推进情况,并通过与施工计划的对比核查,督促在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审计处将继续发挥审计效能,与数学学院主动对接,积极沟通,上门服务,共同推动平台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对接服务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创新港平台建设,不仅是做好服务与督办,更是直接深度参与,与研究院共同做好硬件装修、文化建设、“科创月”活动等工作,并协同企业、媒体等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学科的战略性发展。党委宣传部统筹建设西安交大融媒体中心,在融媒体中心平台上广泛开展“校、政、企、媒”合作,为相关学科搭建合作平台。目前已与人民网合作共建传播内容智能理解研究中心,与当代陕西杂志社合作共建西部融媒体研究院,整合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电信学部等相关学科力量承担项目,为学科融合发展,解决前沿问题搭建平台。

目前,新媒体研究院、融媒体中心的硬件装修、文化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将于9月底建成全国领先、内涵丰富的高校融媒体研究及实践平台。

规划基建中心

为了深度配合学院及各研究院平台建设,做好服务。规划基建中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深入创新港内涵建设现场“移动办公”。在创新港能经常看到他们随身携带着图纸和解决问题方案的电脑出现在研究院平台建设的现场办公会、方案讨论会和实验室里,他们随时随地、时时刻刻处于工作状态。

7月28日上午,规划基建中心主任宁春明、副主任张毅带领几位技术骨干在创新港2号巨构解决空天与力学研究院搬迁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深入了解研究院实验室的室外设备摆放、室内电力增容等7项问题,逐个提出解决方案,继续助力研究院的顺利搬迁。

网络信息中心

烈日下埋头苦干,酷暑中扎根一线。在创新港,总有一个“随叫随到”为师生做好门禁门锁技术保障的身影,他就是网信中心的工程师朱晓芒。“目前创新港新版门锁系统基本完善,近1.1万把门锁已更换完毕,完成度达到80%,955个门禁142个通道机已成功联接。与以往纯人工自建数据库管理门锁相比,现在创新港门禁门锁的安全性、灵敏度和授权效率都有了大幅提升,能够为科研平台顺利搬迁提供有力保障。”此刻仍在泓理楼内忙于配置门锁的朱晓芒满头大汗,言语中满是对保障平台搬迁的信心与兴奋。从进驻初期手动为全校各单位逐一调试配置门锁,到新版门锁系统上线后推进全部门锁更换,朱晓芒忙碌的脚步踏遍了创新港每一个角落。

建设之路难免曲折,今年抗疫期间,创新港门禁门锁保障任务尤为繁重。为保障2020年研究生复试安全有序进行,朱晓芒需要协调近4000名考生的复试卡制卡和门禁门锁授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连续多日忙到深夜,全力以赴用最快速度完成全部考生复试卡授权,为创新港各研究院招生顺利推进做好充分保障。寥寥几笔写不尽奋斗篇章。在创新港建设进程中,像朱晓芒一样的网信人还有许多,他们在用每一天的务实奋进和主动担当,全心全意践行着“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努力为创新港平台建设拧紧属于自己的那颗“螺丝钉”。

基金会、校团委

8月6日,转化医学院所有研究所开始打包剩余仪器设备,开始为期四天的集中搬迁工作,8月6日上午,基金会、团委一行11人前往雁塔校区协助研究院进行设备仪器打包装车工作。

搬迁现场忙碌有序,基金会、团委两部门工作人员在研究院老师和学生的指导下对实验设备物品进行分类打包。上午10时左右,15辆搬家车装车完毕,陆续开往创新港。

下午,两部门前往创新港共同协助研究院对即将搬入的三间实验室进行卫生打扫工作,为后续的实验器材入驻做好准备。

此次集中搬迁将完成70%以上的搬迁任务,基金会和团委也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研究院按期完成搬迁任务。

文字: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人力资源部 国际处 审计处 党委宣传部 规划基建中心 网信中心 基金会 校团委
图片: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人力资源部 国际处 审计处 党委宣传部 规划基建中心 网信中心 基金会 校团委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