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常委查楼记】王树国督查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等六个研究院

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及“科创月”筹备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06 09:10 浏览量:

 

创新港建设是时代赋予交大人的伟大任务,是全体交大人休戚与共的历史使命。7月3日上午,按照常委会统一部署,校长王树国督查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生物证据研究院、Med-X研究院。这次督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击现场。

王树国首先来到泓润楼楼顶,现场勘察烟道、钢架铺设等尾气处理系统。为了确保整楼排风量,满足楼顶防水、承重的要求,在楼顶新铺设了大量钢架结构,确保并预留满足泓润楼整楼通风、排气要求。王树国指出,要高标准、前瞻性地建设实验平台,尤其要重视废气废水的排放,一定要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同时考虑后期噪音影响。王树国讲到,要抓住这次鲁班奖评选的契机,对前期各楼宇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修缮,将创新港工程做到精益求精。

在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实验室,王树国查看实验室排风管道和主管道对接、实验用给排水、房屋隔断等。伊春海老师介绍了整个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讲到:“老校区的实验室已经开始打包,7月15日之前排风系统全部安装完毕,7月30日之前全部入驻,8月就能开展实验。”因为化工实验室的特殊性,他们重新设计了通风系统,不仅保证了整个楼宇排风量,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王树国强调,要高度重视创新港平台建设,今年9月份,新生就要进驻,老生就要开展实验,一定要确保平台的建设进度。他讲到,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在建设过程中遇到排风、给排水等困难,也是共性问题。在任务量大、施工难度高的情况下,化工研究院极具紧迫感,不等不靠,不停抢时间抓进度,逐一解决问题,应该高度肯定。他要求,要积极准备,科学筹划,组织好9月科创月的活动,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企业家来访,让创新港内涵集聚、扬帆起航。

王树国来到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脑科学与健康工程平台,该平台拥有西北地区第一台科研专用的3T核磁共振影像仪,该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紧张调试中,预计7月底投入使用。王树国要求高度重视9月科创月活动,要面向全球,邀请国家部委、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同行,展示科研实力,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韩省力老师介绍该研究院已全部入驻创新港,因为创新港平台的建设,实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正努力申报国家级平台。此外针对现阶段我国抗疫形势,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利用自主研发的细胞膜色谱技术,紧急对抗疫药物进行筛选。王树国详细询问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尤其是精密、贵重仪器的实验环境,如何保证恒温恒湿等条件。看到实验室正常运转,学生有序开展实验,他称赞:“实验室设计合理,利用高效,给学生创造了非常人性化的科研环境,希望你们尽早产出科研成果”。王树国要求,一定要抓住9月科创月的活动,广泛吸引各种力量,合作建立大平台,申请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展示出交大要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实力。同学们看到校长都十分激动,纷纷和校长合影留念。

在转化医学研究院,王树国检查了在体大鼠仿生嗅觉传感与检测平台和光电化学成像平台。吴春生老师和张德文老师分别介绍了平台建设情况,这两个平台均已完全搬入创新港,学生已经开始实验。王树国饶有兴趣地听取了两位老师的研究成果,他建议要和临床结合起来,让科学研究得到实际的应用。

在生物证据研究院,李生斌老师介绍各项进展情况,所有仪器均已到位,等待装修好后就要安装,确保8月底前完成平台建设、搬迁等工作,保证9月科创月顺利进行。王树国详细询问了平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抓住国家重大需求,尽早尽快完成平台建设。

在Med-X研究院,孙增利老师介绍该研究院下属4个平台,总投资1.5亿元,将在7月底全部建成。其中肿瘤精准医疗研究平台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PCR实验室。据悉,该平台从5月1日起,就有固定的8人建设小组常驻创新港,持续推进建设进度。王树国询问了研究院各项建设进展情况,并对科创月活动筹备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督查共走访6个研究院的十余个科研平台,王树国对随行职能部门多次强调,要全力支持创新港平台的各项建设工作,一切工作都要服从科研需要。校长助理程建设,党、校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督查。

文字:董达
图片:董达
视频:司东建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