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机关部处在行动】奋不顾身 夙夜在公

以实干业绩贯彻落实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14 08:39 浏览量: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西安交大考察,参观西迁博物馆,看望西迁老教授代表,听取学校西迁以来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两次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和巨大的工作动力。机关与直属单位全体党员、职工在激动之余,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讲话精神的热潮。各单位通过部(处)务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广泛研讨,围绕“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说感想、谈认识,列举措、定计划,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奋斗进程中。

纪委监察处(巡察办)将总书记莅校视察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巨大动力,从“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查问题线索、履行协助职责、加强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落实举措,为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全体同志五一假期不休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精心谋划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抓紧起草《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大会讲话、报告,做好研究生招生的全程监督,完成对4个分党委巡察工作的报告。

统战部五一、周末先后组织学习研讨,将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统战工作各领域。继续组织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举办统战成员座谈会、线上研讨会等;举办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举办援鄂党外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跑五”,积极承担国家民委舆情中心委托研究;近期中央统战部网站、人民政协报、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多个中省媒体及校园网刊发我校统战工作报道10余篇。

政研室深刻领悟讲话精神,积极跟进,4月26日组织“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推进会,会上张迈曾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讲话,并要求做好“十四五”规划,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政研室积极整理、印发张迈曾书记讲话,推进“十四五”规划预研、编制工作。同时在新闻网开办“齐思广议十四五”专栏,汇编“齐思广议十四五 共谋发展百人谈”活动114篇访谈报告,积极营造人人参与调研讨论的浓郁氛围。

工会用奋斗践行初心,以实干砥砺精神。五一假期期间赴创新港调研,就创新港住宅以及职工小家建设开展调研,提前策划和布局;对疫情期间困难教职工困难进行摸底,开展困难补助工作;提前研讨、策划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文体培训、团队活动,文明其精神,健康其体魄。校工会将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奋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团委同志奋斗五月不停歇,举办交大各界青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布《五月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到学生团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指导学生组织发布推送67篇。以书记、校长名义发布《致全校青年的一封信》,报送4个节目登上央视五四晚会,在央视频直播西迁精神活动,在线观看超20万人次,在《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我校青年脱贫攻坚工作5篇。顺利完成497名湖北籍学生的接站工作,开展2019年度共青团先进评选,共评出154个集体和626名个人;共8人次获评各级青年五四奖章,其中1人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数量、质量创历史新高。

国际处五一期间全体主管以上人员休假不停工,商讨一流大学建设经费调整方案和应对疫情工作方案。丝路大学联盟办公室为年度活动积极准备,夙夜办公不下线,完成联盟宣传册,加强完善联盟网站建设,丰富成员学校抗疫内容宣传,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盟校就云端抗疫展开线上交流。积极连线外交部、留学基金委、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省外办、东盟中心争取外部资源和支持。

规划基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践行西迁精神,加班加点推动各项建设工作,其中创新港7号楼和涵英搂西侧景观改造项目昼夜不停地进行基坑开挖和场內建设。为争取5月30日前如期上报本年度新立项的项目可研,中心晚上加班加点召开视频会议,完善可行性内容;加班完成创新港二次装修和平台建设图纸审核;五一假期不休息,加班完成了希望省上支持的土地及项目资金等报告,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全力争取资源;进一步完善西迁博物馆建设,完成了馆内LED大屏的安装。

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及校卫队员五一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利用假期时间,加班加点为首批学生返校做好准备,进一步落实迎接学生返校期间的物资保障、人员配置、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方案;开展迎接学生返校实战演练,对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第一时间落实整改。首批学生返校期间学校秩序良好,返校过程平稳、安全、有序。

就业创业中心全体员工精神振奋,加班加点,督促各学院、书院促进毕业生就业,目前就业率达85.98%,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如期完成春季148名毕业研究生的派遣离校工作。五一期间向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委组织部发送感谢信,宣传弘扬西迁精神,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社部门发送工作联系函征询用人需求,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开展线上创业讲座3次、校友分享1次,发送微信推文共计115篇。

校友部谋划加强与校友负责的世界500强企业及其他重要央企、国企以及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的合作形式和实施方案,提出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争取校友支持,联合承担重大合作项目的建议” “ 开拓创新校友工作的思路与举措” 。联合科研院共同推进71个校友企业项目与学校合作,并为联合“跑5”做准备。通过校友官方平台,向全球校友持续宣传总书记视察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一系列重要新闻,广泛征集各行各业校友的感言,凝聚校友力量。共同争取校友支持创新港环境建设,校友为创新港捐赠500棵樱花树,深圳校友会纪念石碑在创新港即将落地。

教育基金会聚焦为学校汇聚社会资源的主业,时不我待,抢抓机遇,谋高谋难谋创新,苦干实干加油干,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更大业绩弘扬西迁精神。近日,基金会加快对接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拜访国内重点行业企业,谋划大项目,汇聚大资源,设计启动西迁基金,目标筹资2亿元;设立西迁新传人发展基金,目标1000万元。截至目前,基金会今年累计为学校增加收入4000余万元,基金会人将继续以“干疯了”的拼劲,奋力打造学校发展新引擎。

社会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利用节假日时间努力抢补工作,加班加点汇总梳理前期“跑5”工作成果和进展,谋划编制全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优化创新港中小幼装修方案,协力推进创新港中小幼建设进度。

创新港办公室干部带头,节假日无休。五一期间协调施工单位,确保研究生复试期间创新港相关楼宇内外无噪音影响、水电等供应正常;重点围绕创新港“鲁班奖”创建,协同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学校相关单位和陕建对接研讨,明确工作分工,协调组建工作小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各个研究院提出的问题,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处及建设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问题进行处理和整改,协调按照“鲁班奖”的要求,对创新港各巨构、食堂、学生公寓等进行质量提升施工;加强与各研究院的沟通对接,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对第13周即将开展的“线上+线下”教室面授新模式,组织第一批15个教学单位、635个班次教师开展全面培训及试讲工作。“五一”期间,工作人员保持全天候在线,及时协调处理问题。先后召开现场咨询会、拆班教学专题培训会等加强沟通反馈,邀请教务处、网信中心为教师讲解相关管理规范和技术操作,为线上线下结合的面授课程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西部评估中心努力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持续推进承担的我校“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学校专业综合水平评估、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调查数据分析等工作。推进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专家进校评估工作规程研究和系统平台数据采集调研并提交相关报告。完成了省教育厅委托的有关一流本科教育的调研报告、“十四五”规划工作研究内容建议等工作。持续推进宁夏“十三五”重点专业和学科建设绩效评价等服务工作。

图书馆接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通知后,采取“限流开放”入馆,控制在馆人数,组织有关人员投入到“入馆预约系统”、“借书预约系统”的研发工作中,认真做好功能对接、技术调试、功能测试以及应用培训等各项保障工作。五一期间,技术部的馆员们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对不同网络环境下的各种预约情况模拟调试,通宵达旦优化调整系统,为图书馆预约开馆服务全力护航。

西迁馆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西迁馆主题展览筹备工作,搭框架、集素材、与设计公司研讨,“五一”假期也没有一丝松懈。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接待20余个来馆参观学习的党政机关及团体,配合新华网、腾讯视频等开展近10次新闻媒体网络直播、录制、拍摄。与中科协、国家档案局、省文物局、省社院等对接,开展项目承办、西迁精神宣传、基地共建等合作。校史中心五一期间组织专题研讨,制定西迁系列书籍出版计划。档案馆、博物馆利用节假日及晚上时间积极筹备“国际档案日”“国际博物馆日”相关展览,努力传播校史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西迁馆入选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西迁博物馆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期刊中心五一期间,多个编辑部放弃节假日调休,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加紧处理疫情主题稿件,聚焦关键领域,引领思想航向,为科研成果出版抢占先机,绝不因编辑环节耽误传播;努力挖掘学科团队学术资源,与中心办刊力量结合,组织申报“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期刊类(高起点新刊)子项目”,加紧进行申报材料、论证材料、支撑材料的准备,以“学术+出版+平台”模式筹划布局由学校主办的国际化英文期刊,切实服务“双一流”建设。

实践教学中心五一期间加班加点安排第一批返校本科生288门次实验实践类课程,统筹相关学院实验中心(室)做好教学准备并及时通知学生,确保本学期学生返校后实践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优化调试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保障2020届毕业生返校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学生按时毕业。

钱学森学院五一期间不放松抓紧干,围绕“十四五”规划调研和学生返校开展工作。就双院育人、通识教育、健全学术基层组织、基层党支部等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已完成国内外十余所大学的调研并形成报告。在迎新工作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拉横幅、贴防护标语;为同学们准备温暖“健康包”,放到每个人书桌上;走访宿舍检查通风、防疫卫生情况;做好学生来校后报道注册补考等工作,全力以赴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学子返校。

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向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等上级部门汇报2020年工作新举措、新成果,承担教育部及上级部门调研任务,招生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工作实绩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五一期间,学院在明确部署、夯实责任、不断细化留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两次三校区返校演练,精准完善每一个核查、消毒、报到细节,通过精耕细作、不分昼夜的辛勤付出,全力筹备开学事宜,保证留学生安心、暖心、开心返校,为境内留学生顺利返校保驾护航。

文章作者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纪委监察处(巡察办)、统战部、政研室、工会、团委、国际处、规划基建中心、保卫处、就业创业中心、校友部、基金会、社教处、创新港办公室、教发中心、评估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期刊中心、实践教学中心、钱学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