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武汉解封终满月 英雄学子返校来

湖北学子返校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12 17:23 浏览量:

有一座城,屹立在疫情的霜雪中,以无私写就一幕幕感人的事迹。有一群人,坚守在勇敢的城市里,以大爱谱出一曲曲动情的篇章。公元2020年,在饱受疫情所苦的湖北武汉,每一个空旷街角,都藏着对春天的期待;每一扇门扉背后,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1月23日,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这座拥有着千万级别人口的大型城市,毅然决然按下了“暂停键”。4月8日,在春暖花开的融融和风里,武汉正式解封,江涛滚滚,为这所城市的无比强韧和默默付出而赞叹。5月8日,武汉“解封”满月,第一批湖北学生正式返校。在这场铺天盖地的疫情中,他们没有做什么经天纬地的大事,但在“76天的自我隔离,76天的艰苦鏖战,76天生与死的考验”中,他们以积极和乐观对抗严酷的疫情,以理解和包容迎接过往的寒冬。

他们来自英雄的城市,而今时今日,西安交通大学敞开双臂,热切欢迎从英雄城市返回的乐观学子。

迎接返校,我们是专业的

“湖北学生要回来啦!”从没有哪个夏天,让同学们如此期待。年轻的心灵在路途上鼓噪着,渴盼着回到校园。为做好学生返校迎接工作,党委研工部的老师们五一期间也不曾休息。5月3日,负责创新港对接的老师全部到位;5月6日,志愿者前期筹备工作全部完成;5月7日,第一名从湖北返回的研究生来到创新港;5月8日、9日,大批量湖北返校研究生平安办理入住。

火车站、高铁站、咸阳机场,团委老师和研工系统师生的爱心接力在传递。宫辉副书记来创新港视察,一字字、一句句,认真询问着返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接湖北同学返校是学校返校工作的重要环节,从制定方案到人员筹备再到正式接站,必须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二十出头的边志坚老师今年刚刚参加工作,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暖心、舒心、放心的返校体验,他多次往返于火车站与创新港,他说,“大家温暖的笑容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春暖花开,欢迎湖北学子回家。”

刚晋级为新手妈妈,常驻创新港的高健雪老师微笑回忆:“就在刚才,我送走了第二批完成核酸检测需要回到兴庆校区大本营的湖北籍研究生,希望这些湖北籍学生在经历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后,能更加坚毅,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母校,在各自的岗位上圆满完成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任务。这几天我也非常非常感谢能配合我们完成工作的各位志愿者及创新港值班的各个辅导员老师,尤其八号、九号两天是返校高峰期,天公不作美,狂风骤雨,但是,所有的创新港志愿者全部坚守一线岗位,圆满完成了湖北籍学生返校及研究生复试接待等多重任务,为所有志愿者、保卫等一线工作人员点赞,你们辛苦了!”

逆流而上,我们也很勇敢

“比起那些援鄂的医生,他们舍己为人,逆行为新冠肺炎患者治病,我只是去接一下湖北同学而已,能算得了什么?”收到学校征集返校志愿者的消息,电气工程学院李小姣第一时间加入到返校迎新的行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即将离开母校的毕业生,我义不容辞。”

志愿者们是勇敢的,机械学院王文文说,“此次肺炎疫情爆发之初,从各个新闻中看到的‘逆行天使’的背影,虽瘦小,但高大;虽单薄,但伟岸。虽做不到像‘逆行者’一样守护生命,但我愿做守护校园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墙。”

志愿者们也是辛劳的,作为校门志愿者,机械学院雷子豪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湖北返校的学生,做好学生入校身份核验、交大健康码核对以及返校批次核对、寝室查询等工作,入夜后寒风凛冽,年轻的志愿者甚至披上了羽绒服,但只要听到那一声声真诚的“谢谢你”“辛苦了”,他的心中就充满温暖。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一叶不成夏,一花难成春。一个个小红帽连成爱心的海洋,为湖北学生的返校保驾护航。“大家再次相聚,这是一个多么难忘的春天!同学们有序地刷卡进入房间,从高铁站到学校,学校用细致的工作保证同学们的安全。预防危险但不隔离爱,交大是我们共同的家。每一位同学的理解和配合,让我感受到强大的凝聚力,未来我们将会走得更坚定,更团结!”这是机械学院张莹莹的心声,也是无数个志愿者最最质朴的心声。

为了志愿者们的健康防护,党委研工部也提前制定了完善的措施。每名志愿者配发统一服装、帽子、证件和接站牌,以及内含护目镜、抑菌免洗凝胶、酒精消毒液、护手手套等物品的专属防护包,守卫返校生和对接人员安全。这是一场“给力”的迎接,物资丰厚到位,调配机动灵活,人员干劲十足,过程顺利流畅。

感恩付出,我们一直有笑容

周密的组织部署,凝聚起强大合力。贴心的温暖驿站,点亮了创新港内的生活。

当返校的湖北学子打开寝室的大门,迎接他们的是学校精心准备的爱心大礼包,各类洗漱生活用品和面包火腿等食物应有尽有,全新的床上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热情体贴,几乎每一项细节都考虑周到。食堂提供手机点餐,物业后勤直送入户。各园区建立起学生交流群,各部门联络老师随时待命,共同为返校研究生提供全面服务。

武汉解封终满月,乐观学子返校来,而学校展现出的交大速度、交大效率、交大力量,也让湖北学子倍感亲切与骄傲。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曹阳感喟:“看到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湖北籍学生隔离所做的一切工作,瞬间内心回温,能量满满!疫情虽未完全驱散,但坚信与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会天朗气清、美好如初!”

电气学院的王爽表示:“可以想象,疫情之下,为了大家顺利安全返校,学校和老师们在背后做了大量的付出和努力,借此机会,对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前沿院的李东藩深情道:“我难忘!难忘及时解答湖北返校学生疑虑的志愿者们;难忘已是深夜仍然坚守在物业岗位给我寻路指导的老师;难忘伫立寒风中仍然不忘本职工作的B区保安大叔;难忘推门那一刹那摆在桌子上的生活物资;难忘卫生间那洗去我满身倦意的热水澡。我心感动,感动每一个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不辞辛苦的工作者们。”

武汉绝不是一座孤城,湖北绝不是一座孤岛。神州大地守望相助,三江同源,千里同心。生于荆楚大地,长于汉江之畔,于磨难中奋起,在逆境中前行,湖北的交大学子风采依旧,交大的湖北英杰乐观依然。

齐头并进,研工人创新港内忙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细雨延绵的5月,交大研工人所面对的重任远不止眼前这一件。随着疫情的放缓,万众瞩目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也在创新港拉开序幕。特殊时期,任务艰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研工系统全力配合做好准备工作,齐心协力打好部门团结战。

大标语挂起来,复试指南发起来,每一位考生来到创新港,迎接他们的是清晰规整的宣传牌和温暖亲切的指路标。小红帽戴起来,志愿服务做起来,参加复试的学生入校井井有条,研究生志愿者发放须知有条不紊。

精心制作的横幅是关怀学子的一颗心,风雨之中的坚守是团结协作的一片情,研工系统的同志用一双温柔亦温暖的手,梳理着学生工作的千头万绪、每道细节。

铭记2020,奋斗铸就新诗篇

西安以西,以爱为堤。在创新港,在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角落,都有辛劳者努力燃烧光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和团委与各学院、书院的教师一起,以热血铸就保卫全体湖北学生安全返校的坚固长城。每一位安全返校的湖北学子背后,都有老师们用心点亮的一片温暖。他们用爱迎接每一位来到交大的学子,他们是热忱可爱的学工人。

在这个风雨终将止息的晴日,我们想对返校的湖北研究生说:“孩子们,欢迎回家,交大就在你们背后,坚实而强大地等待着你们。经历过风雨,你们必将有所成长,多年后的某个清晨,你也许会想起那难以忘记的一年,那个时候,所有的苦痛和艰难都会远去,你会记得那天阳光正好,而你踏着初夏的热浪走进校门,迎面是老师们灿如暖阳的笑。”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山河无恙,手足情深。经历过磨难深重的冬日,更懂得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意义;收获了爱与帮助的种子,更要把这份大爱传递、薪火相传。正如许多湖北学子所坚信的那样,乐观、积极、勇敢、包容,这是英雄人民在大灾大难中所展现的磅礴气节,也是交大西迁精神的传神表达与生动诠释。疫情过后,不少研究生纷纷表示,“作为即将毕业的交大学子,我将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同学们,欢迎返校!铭记2020,奋斗铸就新诗篇!

文字: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徐婷婷
图片: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团委 后勤保障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