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举办第二届“科技•人文•社会”

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17 21:35 浏览量:

5月17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第二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在南洋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王颖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郑南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吴俊杰教授分别以“关注中国海”、“ 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和“行为计算:在学科交叉中翩翩起舞”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并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给现场150余名来自理工文医不同学科领域的师生带来一场学科交叉思想盛宴。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必须适应客观环境的发展变化,主动追求突破本身学科的封闭,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洞察学科领域新规律,使得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学科、对于科学技术、对于人类社会把握得更为自觉、更为主动、更为深刻,也更为自如。无论是交叉、融合还是拓展,都不简单是一个名词,它是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学科发展、社会发展、全民发展、民族利益而必须要往前推进的一个最基本的举措,谁在这个方面自觉,谁在这个方面主动,谁就占领了先机,就能掌握更大的空间、更大的自主性、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在今天一点都不应该离开人文、法学、管理这些来自于非工科领域科学家的参与。今天在交叉学科领域里的翩翩起舞,会掀起一阵阵狂风,这种狂风会成为头脑风暴,它一定会叠加出我们本领域里没有洞穿、没有升华的新的问题、新的交叉,带来的新的认识,以及新的认识给我们学科所洞穿的新的境界。

王颖院士持续60年研究中国海,6次调查大西洋,她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海是由岛屿环绕的边缘海,具有海岸海洋—Coastal Ocean的特性与海陆双向影响的持续效应。人类活动对河海交互作用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如何防止海岸平原受侵蚀,需要认识自然的规律,遵照自然规律办事,调整人和自然的关系,需要理、工、农、文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王院士还以历史资料和图件为依据,明证南海诸岛外围的断续线段是我国在南海的海疆国界线,是明确的,前后一致的,以断续线标注海域疆界是符合海洋科学原理和国际上标注海域界线的方法。

郑南宁院士的报告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人工智能即将进入创造生命发展的新阶段,人类有可能利用计算机去设计智能生命,迎来一个有机生命和一个无机智慧生命并存的全新生态。传统的人工智能基本理论框架存在条件问题和分枝问题,从人的认知基理和大脑的神经网络获得灵感和启发,通过认知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交叉融合来应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挑战,他介绍了这一研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和最新发展。郑院士指出,由于人工智能模糊了物理现实、数据和个人的界限,衍生出复杂的伦理、法律和安全问题,需要审慎对待,人文社会学科领将大有作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提出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在各应用领域的涌现,研究人员得以从时空序列、通联网络、用户生成内容等异质数据中提取实体多维行为信息,并通过智能建模以描述、理解并预测个体及群体行为,这为行为计算打开了大门。行为计算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其基础理论涉及心理学、认知学、经济学、社会学,研究范式则包括机器学习、计量分析、复杂网络分析等,其关键科学问题是异质数据融合建模与可解释预测,在精准营销、金融监管、电信反诈等重要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报告中吴教授介绍了行为计算的前沿进展,并对预测和因果两类研究范式的冲突与融合问题做了深入探讨,为理工科研究与人文社科研究的交叉融合提供有益参考。

主旨报告之后,现场师生围绕南海权益保护、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工智能的定义、行为计算的应用、大数据与隐私保护、女性科技人员职业发展、重大问题的多学科决策等问题与报告嘉宾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

席光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专家们通过自己对跨学科的研究与思考,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了思路,我们必须把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交汇起来,如此才能够掌握更有效、更长远、更能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这也是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一个重要意义。在这个论坛的指引下,学校将要推动相关领域的重大跨学科研究项目,组建研究团队,推动科学交叉融合。相信论坛能引导和启迪更多的研究者包括学生关注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我们会鼓励相关老师开设跨学科课程,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感受到跨学科的魅力,让我们今天各位嘉宾的智慧继续延伸,为我们人才培养做贡献,这也是科学研究服务于人才培养、服务于社会发展的一个根本宗旨。

“跨学科高端论坛”是在学校每两周举办一次的“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基础上创办的高层次跨学科研讨与对话,旨在落实《“思想交大”建设纲要》,探讨关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等重大问题的跨学科合作交融,发现和抢占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制高点。与会师生表示,与三位专家的交流碰撞收获良多,启迪了思维,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想与创造力,热切期待下一次跨学科高端论坛的举办。

文字:社会科学处
图片:郭小龙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