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牢记总书记嘱托】王铁军:牢记嘱托 完成使命

“把现在的西安交大办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30 19:32 浏览量: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这是值得交大和交大人永远铭记的日子。从2017年对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到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西迁老教授,再到此次莅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每一次亲切关怀,都是对西安交大和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对交大人的莫大鼓舞和深切激励。

总书记和蔼可亲,心中始终装着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深深镌刻在他的心中。总书记在交大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明确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为教育战线及新时代知识分子指明了爱国奋斗的方向。反复聆听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三个关键词令我难以忘怀。

西迁精神。交大西迁是国家战略,总书记强调了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良苦用心”,指出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把现在的西安交大办好,就是继续发扬这种西迁精神”,这是总书记的教导与嘱托,更是我们的使命。

科技贡献。总书记充分肯定迁校60多年的贡献,指出“西安交大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对西部开发、对整个的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培养了大量人才,作出了很大的科技贡献。”64年来,交大人艰苦创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在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十八大以来,学校的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创新能力和承担重大任务的能力大幅提升,重要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但是,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充分发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溢出效应,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自信。总书记谈到,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就是文化自信,我们一定要有这种文化自信。文化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也是大学的灯塔和灵魂。西迁精神就是交大的文化基因,交大人要有这种文化自信,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在陕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再创奇迹,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和文教中心。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其中,有几个关系值得每一位交大人深思:

推动和拉动。交大西迁“是为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新中国的发展。通过教育布局、工业布局,推动、拉动西部的发展。”推动是一种助力,拉动则是引领。交大的办学定位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扎根西部就是要服务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西部教育、科技、文化的领头雁。服务国家就是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问题。世界一流就是要在前瞻性基础研究上取得原创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内因和外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西迁精神,办好西安交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完成时代使命。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都是外因,我们自身的努力和拼命才是内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我们要提高站位,练好内功,树牢一盘棋思想,利用和挖掘各种资源,“把现在的西安交大办好”,为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纲举和目张。彭康老校长讲,在学校中,工作就是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教师队伍建设。总书记在考察时也十分肯定这句话。由此可见,办好大学的“纲”就是党的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纲举目张,大学的核是学科,一流大学就是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一流学科。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一流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学科高度的标志是一流的学术水平,学科影响力是特色、培养的人才、教师的活跃度等。

设想与实干。公式是一个一个符号推出来的,计算是一步一步实现的,实验是一点一点做出来的,论文是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改出来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一点一点突破的,实验室是一个一个细节建起来的,成果是多年慢慢累积起来的……所有这些都是实干出来的。我们是何其幸运,生逢盛世,身处团结向上的集体,奋斗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干事创业固然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但是光仰望星空是不够的,更要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奋不顾身地拼命干,把现在的西安交大办好,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把西安交大的名字深深烙印在民族复兴的光荣榜上!

文字:王铁军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