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聚焦重点产业 助力企业科研攻关​——石嘴山产学研对接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28 17:50 浏览量: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服务企业科研人员技术攻关,共克时艰,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石嘴山高新区科创局积极行动,统筹谋划,对接西安交通大学科教资源,促进西安交大科技成果与石嘴山市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交流通道,提升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效率,为石嘴山市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才智支撑。近日,由高新区科创局主办,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承办的西安交通大学产学研对接活动成功举办。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对接活动。石嘴山市高新区科创局局长谭辉,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张彦斌、沈传文、贾立新教授,西安交大理学院孙杨教授,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副主任张晓参加交流。

4月16日,校企考察团走访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维尔铸造总经理王小宁介绍到,“公司先后研制出全球首台套槽宽1400毫米超重型刮板运输机槽帮,成功开发了世界知名企业美国ABB公司机器人和高压输变电核心铸造零部件,成功研制的汽车液力缓速定子、转子等汽车零部件,均为国内首创,获中国铸造国际金奖特别奖。国外能做的,我们也能做,甚至比他更强;国外做不到的,我们一样能做到。下一步维尔铸造将寻找合适机会,向高端制造领域涉足,需要高校提供产业发展报告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张彦斌、沈传文、贾立新教授针对维尔铸造转型升级的布局提出建议,探讨了相关行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说明了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在维尔铸造布局产业的研发力量和研究成果,希望和维尔铸造开展产学研合作。双方达成在相关领域开展调研工作的意向,梳理出适合维尔铸造发展的方向,为后续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4月17日,校企考察团走访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先,东方钽业从研究现状、工艺条件、市场信息等方面介绍了技术需求。接着,孙杨教授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技术原理及应用、研究方案、研发团队、研究进度及验收指标等几个方面做了汇报。最后,双方就研究方案、技术协议、知识产权、研发经费进行了讨论。东方钽业的需求前期通过了多轮次的交流,技术需求明确,孙杨教授提出的方案可行,通过本次交流确定了双方的合作。

4月18日,校企考察团走访宁夏吉元冶金有限公司。公司大数据平台建设团队刘勤学、李君龙、王霆、王佳瑞参加交流。项目负责人刘勤学介绍了吉元冶金关键设备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现状、校企合作的进展情况及平台建设遇到问题。贾立新教授从数据采集范围、数据集成存储、数据清洗和挖掘、建立模型、训练模型、修正模型几个方面说明了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研究内容,介绍了团队开发的南方电网大数据平台的运行效果,强调了产学研合作过程中企业的主体地位,为了能够保证大数据平台切实发挥智能化控制的目标,届时将会派团队成员不定期常驻企业开展研究工作。刘勤学表示,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团队提出的方案和公司预期的目标非常吻合,后期希望能开展合作,提升公司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促进行业整体数字化水平的提升。

4月19日,校企考察团走访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张彦斌、沈传文、贾立新教授对承担的西北骏马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汇报,进行了相应样机的调试。从2014年开始,西交大电气学院和西北骏马就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截止到目前已经产生了多项科研成果,相应成果已经应用到产品中,推动了矿用电机智能化发展。双方的合作为石嘴山传统装备制造升级树立了典范,后续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将推广西交大电气学院和西北骏马的合作模式,为推动石嘴山装备制造、新材料、化工、冶金、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月20日,校企考察团走访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庆华、智能传动所所长吴爱民、智能传动所副所长马柯峰、资深设计师陈云、机械设计师涂伟、电气设计师马恩龙参加交流。电气设计师马恩龙介绍了企业概况、产品种类、设备应用场景、研发需求、研究进展、存在的问题,列出了5个相应的技术需求。张彦斌、沈传文、贾立新教授针对天地奔牛提出的技术需求阐述了研究思路,介绍了相应的研究案例,提出了合作方案。天地奔牛技术总监刘庆华希望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实现关键设备监测数据的有效抓取,引进边缘计算,AI算法等先进技术,以“工作面效能最优化、远程监控、故障预处置与主动维护结合、跨平台数据融合深度学习”的智能化核心设计理念,实现关键设备智能化管理。

在活动结束时高新区科创局局长谭辉表示此次产学研对接会非常精准,为校企双方搭建了沟通交流、对接洽谈的有效平台,今后高新区科创局将组织更多的产学研对接会,以便校企交流更加及时、高效,助推双方深化合作,推动石嘴山产业转型升级

文字:资产公司 张海龙
图片:资产公司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