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机关部处在行动】(七)聚力克时艰 奋斗正当时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03 14:25 浏览量:

图书馆:多举措践行“八个零”行动

图书馆自发布疫情闭馆之日起,闭馆不停工,多举措践行“八个零”行动:主动推送电子教参数字资源,助力教学“零延时”;成立“双一流”学科动态监测服务小组,确保“双一流”学科动态监测“零间断”;开展线上数据查证服务,确保科研管理“零延迟”;为学生线上推送百本经典、专题资源,做到好资源推送“零遗漏”;开启全文文献传递绿色通道,疫情期间馆际文献传递“零收费”;与网信中心联合协作,多手段确保远程资源访问“零障碍”;组织人力通过网上直播信息素养培训讲座、制作各种短视频,实现线上讲座“零距离”;开通五个咨询通道、八个服务热线,全天候为全校师生答疑解惑,保证师生咨询“零等待”。

图书馆所有馆领导,各部室正副主任,办公室、技术部人员作为第一批复工人员于3月2日正式到馆上岗,防疫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两手抓,确保三校区图书馆场馆内的消毒防疫工作不出纰漏,做好三校区图书馆基础设施检查、各类自助服务设备检测、开学前后图书馆服务预案等工作。

从3月3日起,图书馆特别为在校师生提供图书预约借书、上门送书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师生需求,为学校复工、复教、复研、复学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基金会:积极开展基金筹募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基金会联合附属医院、全球各地校友会以及校内有关单位,共同发起募捐活动。截止目前,教育基金累计接收捐赠7330笔,到账总金额共计4865495.31元。接收实物口罩捐赠共计2100枚,接收PVC医用手套30000副,接收护目镜400个、隔离面罩200个。累计支出捐款878212元,累计发放口罩1000个,累计发放医用手套20000副。同时,基金会通过校友为学校争取到疫情公务用车8辆,为一线工作的同志进行防护。与医学部策划“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科研基金,积极开展基金筹募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基金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及疫情现状,制定工作预案,调整计划及压缩时间,提前做好资源拓展工作,鼓励各学院设立名师基金,发挥知名教授的影响力募捐;为校友活跃度较高的校友会设立校友会基金,开展基金募集工作;做好捐赠人联系工作,增强联络工作的实效,努力做到联络主体全覆盖、联络内容全覆盖。针对疫区捐赠人或捐赠企业,通过举办抗疫捐赠工作总结大会、以理事长名义发函致谢等方式做好关怀、慰问和答谢工作。做好重大任务的前期筹备工作,细化工作方案,重点做好“十四五”社会捐赠工作发展规划、125周年校庆筹资方案、年度筹资大会等方案的起草工作。逐步开展与潜在大额捐赠人的前期沟通联络工作。

校友部:情暖校友 饮水思源 共克时艰

防疫期间,校友部会同校内相关部门与各校友组织搭建了无私奉献、相互支持的平台,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春节期间,校友部点对点向全球校友发送了母校春节问候;通过湖北校友会持续关心湖北校友;通过给湖北校友慰问信、全球校友慰问信和感谢信,主动与附属医院联系了解需求,推荐校友组织与附属医院、基金会对接,搭建合作捐赠平台等多种方式,传递母校温暖;多个校友官方平台及时刊发学校和校友重要信息,连续五期集中报道校友抗疫新闻,传递正能量,1月25日至今,校友官微、微博阅读逾10万人次。

第一时间向全球校友组织发出教育基金会、校友部、附属医院共同发起的捐赠项目倡议,得到广大校友大力支持。截至2月23日,基金会收到抗疫总捐赠7330笔,到账总金额480余万元,还有大量实物捐赠。据不完全统计,近20个校友组织、30余家校友企业及5000多名校友,通过捐赠、各种渠道筹措急需医疗物资为母校和全国各地提供各类抗“疫”资金、物资支持。

校友部开设线上服务窗口,与科研院、就业中心等单位推动助力校友企业攻坚克难;坚持每天官微推送信息,组织编辑校友之声、校友故事、年报等刊物,为学科评估遴选优秀校友名单,征集校友抗疫艺术作品,筹备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等活动;提出全员学习计划,强化业务能力,完成一系列规章制度建设。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奋斗正当时

受疫情影响,校内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原定委培计划均有推迟。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调整思路、及早谋划、主动出击,确保今年目标任务落实完成。

在疫情防控方面,第一时间核实确认全体在职员工、劳务派遣和离退休职工的基本状况,建立疫情期间职工个人健康档案,配合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作用,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和防护常识、传播正能量,敦促做好各项防护举措,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根据计划,科学安排轮流值班制度,做好校内外已确定各培训班次的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师资预邀请等前期工作。对计划中的委托培训,主动联系,合理调整时间,积极宣传推广,确保今年目标任务落实完成。全面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拓展项目类别、打磨精品特色、丰富内容形式。根据调研,拓展完善现有项目,认真设计新专题,研讨开发新模块,优化课程组合;扩充师资队伍,建立动态遴选机制;精心挖掘打磨具有区域特色、交大特色的精品课程。着力推进部门内部体制机制建设,从质量监控、考核聘用、经费管理、行政工作及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全面健全优化制度建设,推进教育培训组织管理流程优化再造,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期刊中心: 推动各刊编校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使期刊中心各编辑部的稿件处理和正常出版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纸刊不能按期付印、排版无法正常对接等困难,期刊中心通过网络办公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加强与作者、审者等的联系和沟通,推动各刊审稿与编校等工作有序进行;与中国知网、万方、超星等数据库协调,确保疫情期间各刊录用稿件的网络首发、数字传播以及电子期刊按期出版。

期刊中心还多刊推出“疫情防控”主题出版计划,并为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提供绿色通道,助力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其中,学报医学版全力配合一线临床和科研工作者抗击疫情,与医学部及三所附属医院密切沟通,组约了40余篇专题稿件,目前已网络首发9篇。《药物分析学报(英文)》及时征集新冠病毒检测技术、试剂、临床精准用药方案等方面的稿件,全球免费开放获取。《中国医学伦理学》策划了“万众一心战疫情,人文关怀在践行”主题征文活动,开展了爱心人士慰问二附院赴武汉医务人员活动。

下一步,期刊中心将重点研究学术期刊的数字出版方案,落实各刊专栏策划,加强组稿约稿。待疫情过去后,将组织编辑部深入基层,为医务人员提供论文写作指导服务,助力总结和保存此次防疫的一线经验。

文字:机关直属党委 图书馆 教育基金会 校友部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期刊中心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