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思源时评】丰富头脑追大师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15 10:24 浏览量: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就曾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裂变”速度一日千里,“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 “折旧率”越来越高,使得“本领恐慌”更加普遍,其所带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也愈发强烈。

我们要自觉以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不断学习和丰富头脑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本领恐慌时时都有,人人都有,谁主动、谁自觉、谁坚持不断学习和丰富头脑,谁就走得快一些、稳一些、好一些,反之就落到了后面。

要“充电”。工作之中,“啃”自己过去积攒的“老本”,只有“输出”而无“输入”,越来越难以应对愈发复杂繁重的任务。丰富头脑的第一步,就是要让头脑更加充实。

读书成为生活方式。一日不书,百事荒芜。读书与不读书,人生的意境完全不同:一边是风光旖旎,一边是衰草寒烟。读书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深切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与精神气象。现在市场上书多,生活中对读书的干扰项也多,但一本好书带给人的启发和教育,影响深远。如今还有不少人习惯通过阅读信息来代替传统阅读,殊不知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快餐”与真正的读书有着天壤之别。信息不等于知识,只有沉下心来多读书,让“精神食粮”像一日三餐一样自然而然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才能获取真正的养分。交大人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养浩然之气,建书香校园。

涵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生活情趣,是一个人精神生活的追求,是一种内在情感和心理需要的表现。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的志趣和爱好构成了生活情趣。“生活情趣非小事”,是一件关系到“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事。要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别让心灵荒芜、光阴虚掷,做到一尘不染、一生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人,引领社会风尚。

向大师和身边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知识是一种学问,学习他人是一种美德。我们既要学习大师的风范和情怀,也要学习内行专家的专业和水平,更要学习身边人的长处和优点。聪明的人正视自己的不足提醒自己,谦虚的人看见别人的长处修炼自己,乐观的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我们要把自己变成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水分,不断地将“我看到”变成“我也能”。

要“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在别人的阅历和思想的帮助下,建立并不断完善自己的思想体系。要边学习边思考,往背景延伸、往纵深拓展,在思维体系的不断丰富中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真正转化为自身的知识素养、业务本领和综合能力。

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需要坚持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认识、思考、解决问题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也是丰富大脑思维能力的着力点。要将学习的知识、经验、方法,通过深思熟虑,有机地运用到对问题的审视、研判、回应和高效解决中来,才能形成有效的闭环,学习的意义和成效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彰显。

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他认为,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才能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坚持一分为二地思考问题,透过复杂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抓住要害和关键,从复杂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全局观念。“胸怀大局”是交大人的传统和精神,“集体主义”是交大人心中凝心聚力的旗帜,“大团队”是交大人落实“三个面向”的重要载体,这其中无不包含着交大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智慧。要坚持把全局作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高扬“四面旗帜”,抨击精致的利己主义。

要“行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习思考所带来的知识的积累、眼界的开阔、气质的提升,必将对个人综合能力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学习力只有通过思考才能转化成思想力,也必须通过实践才能成为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行动力。同样,行动力也是思想力的源泉,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每个人都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不断检验真理、磨炼意志,不断传承创新、再攀高峰。

理论联系实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是要不得的,要切实将理论聚焦在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要问题上,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实实在在做事情,尽心尽力干工作。

争取开拓突破。增长新知识,积累新经验,掌握新本领,开拓新境界,还要学会善用“外力”。眼睛都只盯着锅里的,步伐也停住了,矛盾也都出来了。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跑5”工作,不断拓展单位的资源和合作伙伴,做大做强“蛋糕”总盘子,切切实实实现“双赢”乃至“多赢”。

勤勉奋发向上。爱国奋斗是交大人的精神底色,也是飘扬在交大校园的主旋律。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科教强国、服务人民的事业中有所作为,就必须以百倍努力的姿态更加勤勉奋发向上,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生逢盛世,何其有幸!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更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在美好的时代,身处幸福的单位,每一个交大人都应追随前辈先贤大师的足迹,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做有创造的人,尽情展示自己的聪明才华,在绚烂的历史长卷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文字:焦仲平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