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校国际联盟)年会在创新港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16 09:00 浏览量:

12月13日,首届高等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校国际联盟)年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等出席年会。超过200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代表参加年会。年会开幕式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

宫辉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办学历史,并指出,西安交大历来高度重视国际化和中外人文交流,并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2015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首倡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联盟迄今已吸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海内外大学加入。他表示,未来西安交大将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扩大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扮演重要角色。

杜柯伟介绍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推进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谈到,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思考,中心基本确定了“搭平台、订规则、建标准、做项目、树品牌”的工作思路,提出搭建包括建立中外人文交流行业研究院在内的十大工作平台。他表示,希望将年会打造成为高校人文交流工作沟通互鉴、协同发展的平台,一道来探讨高校国际联盟协同创新发展的模式和思路,共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中国高等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应有贡献。

朱晓渭指出,陕西省作为中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高校众多,资源丰富。近年来,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积极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关于未来工作,他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国际学生的招收、培养、管理和服务制度体系,充分利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支持教师和学生出国研修,支持学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申报工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与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王树国进行了简短而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首届年会的召开就是国内同行解放思想,融入世界发展大局之中的一次生动实践。他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对高校也提出了很多新挑战。我们一定要秉承家国情怀,积极扩大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张大良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国际联盟作为中国教育对外交流的重要区域,是人文交流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实践和创新。特别是近年来,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纷纷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在双向留学、合作办学、联合科研等领域取得诸多成果。面向未来,他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和配套的评价体系,完善更加开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促进高校国际联盟的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人文交流效果,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全方位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建共享。

专题报告环节,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和浙江传媒学院院长徐小洲围绕“新时期下高校如何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全球视野下的国际化合作办学—西浦的行动”“高校国际联盟创新机制与发展之路”等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会上,西南交通大学中外人文交流诊断研究中心主任闫月勤介绍了高校国际联盟设立和运行的基本情况。

当天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解保生、贵州理工学院副院长宋建波、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秘书长贺长中等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实践探索与工作经验。

主题论坛环节,与会代表们围绕“国际联盟对‘双一流’建设的意义”“国际联盟对产学研、产教融合的作用”和高校国际联盟模式与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多元智慧激荡碰撞,产生了很多新思考、新方法、新路径。

会上,还发布了《中外人文交流西安倡议》。

据了解,本次年会既是紧紧遵循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中关于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而进行的一次深入交流,又是针对如何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行的一次重要而具体的途径探索。本次年会的举办,可以说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对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国际联盟建设经验的一次梳理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正当其时,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通过联盟的联系和融合,必将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实践走向深入。

文字:问炀
图片:问炀 国际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