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创新港师者风采之三:当好学生的“大家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1-26 15:46 浏览量:

“给学生讲好课的同时,也要当好学生的‘大家长’,尤其是在创新港的同学们,面对新地点新环境,更要给予更多的关爱。”这是在创新港授课老师们共同的心声。他们的爱如春雨般润物无声,却滋养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电信学部刘纯亮教授的高等电磁理论(A)课在创新港的授课时间是周六,这是他在得知学校排课有困难后主动要求的。聊到这件事时,刘老师并不觉得有什么,而是笑着调侃说:“周六上课不会碰到堵车问题,一路都很顺。”他很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课程开始前专门举行见面会沟通交流课程计划和研究方向,为留学生制定英文课程简介及选课建议。“创新港授课环境很好,给人一种清新、时尚的感觉,让人心情舒畅,也更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表示,下学期等离子体与微波电子学研究所计划绝大多数教师和所有研究生在创新港开展科研工作,在新的科研平台上打造更好的科研业绩。

医学部药学院院长王嗣岑教授在创新港讲授生物分析技术、中药物质基础两门课程。虽然教学和行政工作繁忙,但他对学生的关心却丝毫不减。他积极落实学校对导师“四个2”的交流沟通机制,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状态,对学生的科研学习给予指导和帮助;他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对学生提出来的问题,他总是亲力亲为,尽快解决。他说,这是作为学生“大家长”的分内之事。创新港“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典范”的定位,先进的空间设计,让王嗣岑对未来的科学研究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也做好了规划。“研究生课程已经不仅仅是理论的学习,如何将新的科研进展和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中是上好研究生课程的重点,也是我为之努力的方向。”

医学部副教授韩省力的细胞膜色谱课在创新港的授课时间是每周二的一二节,和很多老师一样,韩省力严守上课时间。在授课的同时,他还负责陕西省血管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药物中心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但他总能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上课认真,精益求精,且非常关心在创新港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在韩省力看来,创新港的授课环境是一流的,大、小、讨论教室分布合理,便于老师与学生交流互动,探索更高效的教学方法。同时,创新港也缩小了学科之间的物理距离,便于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快实验室建设,把课程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外国语学院聂文信副教授在创新港给学生们讲授译员职业素养导论和基础笔译两门课程。他深知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坚持在实际工作中尽心尽责地指导学生。他对自己的专业领域要求严谨,努力钻研,经常伏案工作到深夜,但无论前一天多晚,第二天早上仍是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教室。作为研究生导师,即使工作繁忙,他仍抽出时间与学生见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生说,每次见了面,聂老师都像家长一样,语重心长,与他们聊学习生活,聊如何缓解学习压力,引导大家提前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在聂文信看来,创新港环境美丽清静,教学设施先进,可使人更容易专注于学习和科研,随着校园周边相关建设的完善,其吸引力和发展后劲将不可限量。

“中秋节时李老师给我们带了月饼和水果”“今年十一假期,知道我们三个学生离家太远没回家,李老师主动请我们品尝西安特色美食”,这是学生分享的发生在他们和外国语学院基础口译课授课教师李国栋副教授身上的故事,事情虽小,却暖人心。在学生眼中,李老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他们学业上时时督促,生活中事事关心,“就像父亲一样,我们都很喜欢他”。“创新港楼群别致,设施齐全,环境优雅,是教学、科研的理想之地。”李国栋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在学习、生活、专业实践等方面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帮助。

他们热爱教育事业,关注学生成长,并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

文字:新闻中心 研究生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