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谈体会 找差距 严整改

【初心·使命】西安交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31 15:30 浏览量:

按照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会议,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黄宪起,成员孙强、黎慧、林春生到会指导。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一定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张迈曾书记开宗明义,讲意义,明要求。接着,书记校长带头剖析,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谈体会、找差距、严整改,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谈体会,学深学透。“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总规矩’、管党治党的总章程,不仅管党员的思想、工作,还管党员的作风、纪律,《准则》《条例》等党内基本法规就是‘总规矩’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自觉学习、遵守、践行。”张迈曾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是一次泛泛的思想教育活动,而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后,全体党员面对伟大斗争必须要进行的思想上的再武装,这个武装的理论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王树国校长指出。“党的纪律蕴含着党的使命和价值追求,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强化组织纪律性。”郑庆华副校长谈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颜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一文中,8次提到‘不容易’。我们党之所以能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有严明、完备的党纪党规。”王铁军副校长感触颇深。在畅谈学习体会中,班子成员分享交流,“越学越有新认识,越学越有紧迫感”是大家一致的感受。

找差距抓准抓实“在开展监督工作时还是满足于老办法、老思路,没有利用‘网络’‘大数据’监督,打造‘智慧’纪检监察系统不足。”赵军武副书记直言不讳。“存在过多重视分管部门业务工作的问题,特别是容易用数字表达的工作,对思想政治建设的投入精力相对较少。”席光副校长认真分析。“面对新任务,创新办法还不多,‘走出去’、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的力度还不够。”张定红常委深入查找。“思想上认为自己是校长助理,对事关学校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思考较少。”洪军常委表示。“政绩观有偏差,出成绩出亮点的愿望比较迫切,与‘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还存有差距。”成进常委深刻检视。对照党章党规,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班子成员认真检视、深入剖析,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

严整改,落实落地。“对照梳理出的4个方面12条问题,我将深刻反思,逐条整改。”宫辉副书记简洁明了。“继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讲政治、说真话、干实事、干成事严格要求自己。”荣命哲副校长表示。“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坚决做到绝对忠诚,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守底线廉洁自律。”柴渭常委庄重承诺。“不断学党章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学以致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指导工作。”别朝红常委明确方向。

将近4个小时的会议,内容充实,班子成员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深刻查摆,认识更深了,人心更聚了,方向更明了。

“高度重视,准备充分。”黄宪起代表中央第一指导组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效,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了使命感责任感,体现了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对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他指出专题会议是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检验,也是对学校以往工作的检验。中央第一指导组多次来交大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感受到交大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看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来。这与学校党政班子坚强有力领导、同心协力推进密不可分,也是全校教职员工努力奋进的成果,更是西安交大人在新时期发扬西迁精神的写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必将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好的信心。“天时地利人和,创新港建设好了,世界一流大学就呈现出来了”,西安交大要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工作尤其是创新港建设迈上新台阶。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黄宪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将其与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二是把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长期坚持下去。三是以此次会议为推动,抓好院系和普通党员的主题教育,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等重点工作,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指导组提出的要求,要抓紧研究,落实到位。”张迈曾最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梳理学校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举措;要对如何把我们的“党内大法”、总章程进行有效组织学习研究好;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使我们的学习进一步深入,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对问题的发现和整改进一步抓实,让主题教育收到切实的成效。

文字:胡晓楠
图片:李莉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