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初心·使命】张迈曾书记主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0-31 08:37 浏览量: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工作安排,10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干部党员大会,党委书记张迈曾围绕“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落实初心使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从三个方面报告了主题教育学习情况,查找差距不足、改进的思路措施,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第一指导组成员孙强、黎慧,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校长王树国主持会议。

张迈曾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对全党在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再动员。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是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大动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张迈曾谈到,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举办“常委读书班”,常委深入基层调研、对照党章找差距,学校、学院以及党支部陆续开展系列活动,总结成绩、正视不足。他谈到,通过检视问题,学校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方面仍有不足,全校党员师生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张迈曾指出,政治建设做得好不好,是检验主题教育完成得到不到位的具体体现。就如何更加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张迈曾强调,要钻研政治建设的内涵;要处理好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关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武装业务思维,坚持立德树人;要落实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张迈曾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西安交通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不是空谈的、一次性的、个别人的,而是具体的、长期的、全面的。

围绕全校党员师生如何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实现和完成好学校的目标和任务,张迈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初心使命履行到位、履行到底,增强政治性、主动性、创造性、时效性;二是要坚持用世界一流标准和作为建设学校,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领会,凝聚建设一流的磅礴伟力;三是要高质量、超额完成学校发展任务,各单位要持续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完成,及早研究“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目标;四是要继续做好创新港的搬迁工作,各学院、研究院集中优势力量搭建好创新港的学术科研平台;五是要齐心协力为2020年工作打好基础,不辜负时代的期望,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建设好,在新时代努力创造西安交大的新境地。

王树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西安交通大学的创建和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希望全校党员师生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系统总结、深刻反思、认真检视、坚决整改,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交大人的贡献。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系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省部级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学生党建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社团负责人代表等400余人参会。

文字:毕晓楠
图片:郭小龙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