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122校庆】

第三届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08 11:22 浏览量:

4月7日,以“传承、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西安交大主楼报告厅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西安市副市长李元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企业家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分享交流创业创新经验和感悟。

传承与合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永康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交大122周年校庆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交大西迁以来的发展和成长,交大给西部培养了大量人才,交大人的“西迁精神”是西安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永康书记强调,西安市和交大要共同发扬宝贵的“西迁精神”,共同进步成长;西安市将继续全力支持交大发展,找到面向“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空间和方向。“创新创业是新时代的最强音。”王永康书记谈到,西安实施了“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项目,引进人才、引进企业,全面提高西安的创业创新能力,他希望更多交大杰出校友、创业英雄带团队、带项目回到母校、回到大西安创业。西安也将全力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加快公共服务配套,为校友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保障。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为西安交大的校友在创业道路上取得的喜人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骄傲。他表示,全校要持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要加强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在优秀文化的感召下去激发内心奋斗的动力,吸纳校内校外各界资源为西部复兴作做出贡献。他号召广大校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不断从“西迁精神”中吸取力量,助力母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提出“新时代,新西安,新交大”的理念,希望广大学子抓住机遇、施展才能,摸清事物发展规律,结合中国国情,放眼全球,为国家走出一条高等教育改革的可行之路。“只要想为、敢为、愿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他希望新一代交大学子事业有成、脱颖而出之际,不断传递交大好声音、展示西安新形象,为母校和西安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上,王永康、张迈曾共同为校友回归项目“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西交一八九六创业投资基金”揭牌。

创新与发展,勇于探索敢于实践

西安交大企业家校友俱乐部会长黄明生校友作为校友企业家代表发言:“我们是交大毕业的,交大校友回归,不是打‘短工’,而是要回报母校、为建设大西安当好‘长工’!”发言中,他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市委市政府不仅要关注大企业,还要呵护正在发展的、即将发展的、甚至即将开创的年轻企业;希望政府不仅要关注准备来西安的企业,还要关注已经在西安扎根的企业,为他们解决创业之路上遇到的困难;希望广大校友企业家们发扬西迁精神,回报母校,为建设大西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州民投董事长林向红校友作为开场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受资本市场青睐”的演讲。他强调创业者要具有“激情”“执着”“谦虚”这三个品质,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只要用这三个品质做事业,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他相信,交大人是最具有这三个品质的未来创业者,而他们作为曾经的交大学子,一定会为西安的发展谋大事,为更多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平台。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校友则另辟蹊径,他以“创业修心术”为主题,勉励大家摒弃脆弱之心、自满之心、自怜之心、虚荣之心;立“五心”,即信念之心,无我利他之心,延迟满足之心,独立思考之心,追根究底之心。他强调,我们要趁年轻找到自己的使命,许多事情不是我们看见才要去相信,而是我们坚信、笃定才能看到,“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不断享受创业的过程”。互联网创业的过程就是修心的过程,创业者要成为充满理想主义的现实主义者。

深圳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兴校友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他自己创业道路上的三次精进—“一个传统理工科创业者的成长经历”。他从一个农村孩子到得到世界500强的offer,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到跨国公司职位最高的中国人,从一无所有就到成就自己的事业成为第三个上市公司。“我们都会面临创业最困难的时候”,他说,这时候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顺势而为,顺应时代的趋势,把握时代赋予的机会和能量。他坚信,无奋斗不年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西少爷”创始人兼CEO孟兵校友回忆了他的公司“西少爷”从零到一的故事。他谈到,创业大多数是在做准备,打磨产品,坚信自己的价值,然后等待时机,厚积薄发。孟兵给在校大学生们给出了一些建议:“多做一些尝试,多做一些实践,参与到创业中,最大程度地了解市场、触摸市场。”他以自己年轻的视角为交大学子回答了关于在校的社会实践和毕业规划等切身问题,他告诉大家创业的真经是执行力和耐力。

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云校友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工作经历,强调了创业路上坚持不懈的重要性。用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的消费市场,给创业者以启迪。他说道,作为创业者既要抓住机遇,又要有不懈努力的决心,还要有福利万民的志气,老百姓富起来,我们也能将企业做起来。

此次论坛由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校友主持。企业家校友在此次论坛上交流的丰富经验为后来创业者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对创业者的创业之路具有重要的指引和借鉴作用。他们希望,交大学子积极发挥创新性思维,艰苦创业,促进母校“双一流”学校的建设,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建设大西安,为社会蓬勃发展做贡献,成为推动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坚力量。

西安市各部门、区县主要负责人和西安交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文字:通讯社 江铮威 彭雅婷 王君仪 校友关系发展部
图片:X工作室 郭育晨 西安发布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