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我与改革同行】妥建清:与改革同行 谱时代华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17 11:16 浏览量:

我出生于美丽富饶的新疆,这里有我挚爱的亲朋好友以及诗和远方的田野。为了实现个人的梦想,我只身前往西安,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开启了我人生的“改革”之路。2011年的最后一天,我正好来学校报到,辞旧迎新的不只是岁末,我的人生也迎来辞旧迎新的时刻,我有幸成为人文学院的首届师资博士后。首届、第一等“起源神话”带给我荣耀,也带给我压力,在那痛并快乐的师资博士后期间,课题和论文成为我人生的关键词,所幸的是上苍眷顾我,在经历一次次的焦虑、烦躁之后,我有幸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博士后基金等一系列的科研项目,在《哲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了7篇论文,课题和论文折磨我的同时,也带给我收获的喜悦,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申请通过了学校的副教授职称答辩。

每当谈及师资博士后的那段岁月,我总是感慨良多。我经常戏言,如果不来西安交大,一辈子也不会去《哲学研究》发表论文。因为我的本色行当是文艺学,尽管文艺学和哲学交情不浅,但说实话,我的初心是在《文学评论》等文学研究的刊物发文章。此番的“误打误撞”可以说是我和交大的一份缘分。此种机缘是学校的师资博士后机制所赐。师资博士后机制激发了年轻人的学术热情和学术创造力。试想想,如果学校没有此种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哪里会有我们的用武之地呢?此后学校又“大胆”推出一系列的人才机制改革,比如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顺利入选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人生似开挂一般,相继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实现在《哲学研究》、《文学评论》等业内名刊五年多时间共发表5篇的“壮举”。人们屡屡说交大有12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大学史上是古老的,但是在我看来,交大又是常新的,我所经历过的、正在经历的以及将要经历的都证明,正是由于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才使这所古老的学校时时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果拉开时间的距离,学校如此,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大江大海翻滚了四十年,国家的命运更是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改革开放时所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决不只是特定时期的思想,而是具有永恒的力量。正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出发,锐意进取,不断地改革创新,我们的国家才成就今天的大国风范。改革开放,让中国走向了世界,也让世界走向了中国。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国与外面世界交流的大门,也打开了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的大门。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更改变了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的交通大学。老一代交大人志愿到西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勤劳和汗水诠释着西迁精神的真谛。改革开放后,交大人更是鼓足精神劲儿,始终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宗旨,积极开拓国际视野,与国际多所顶尖名校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培养高端人才,建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改革和创新才是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最好的明证。

作为人文学科的学者,我们受惠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我们自然应当回报国家,因为懂得感恩才是人之为人的根本。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不断学习和研究中华文明传统,做好中华文明的阐释者和传播者,把文化当作一种信仰和担当,才能将中华文明源源不断地传播下去,这才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为天下之道的体现。

如果21世纪如季羡林先生所说——“是中国的世纪”,那么我们就要通过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乃至文明财富,担当起为人类谋发展和福祉的重任,让中国人的贡献和中国人的智慧与历史同行,这才是我们去衡量一切的伟大尺度。

文字:人文学院 妥建清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