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辩论赛:在思想激荡中深化立德树人内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6 16:59 浏览量:

1月15日,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支持下,研究生院党支部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联合举办辩论赛,以“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为主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宣传和深化立德树人深刻内涵,发挥党员先进性,促进学校核心工作。郑庆华副校长出席并致辞,西安交大辩论队原主教练、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原指导教练、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梁莉,中华名辩盟理事会常务副主席、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爱萍担任评委,各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代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同志及导师代表一百余人到场观看比赛。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2018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明确要求要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西安交大也出台系列相关文件,将这一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他表示,围绕国家重点要求、围绕学校关键政策,在部门间以辩论赛的形式展开学习和讨论属首创,这对加强“立德树人”深刻内涵的理解和宣传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他鼓励参赛选手积极表现,沉着应对。

 

经过广泛调研和专家咨询,本次辩论赛辩题确定为“研究生导师应当/不应当将学生‘视如己出’”,辩题紧贴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问题,就导师职责这一热点话题展开辩论。双方辩手均来自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关键部门,正方为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反方为研究生院党支部,比赛分为多轮立论、质询和小结环节。正方首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导师应当将学生“视如己出”,条理清晰、论据充分。紧接着,反方思维缜密、直击要点,对正方观点进行了反驳。在质询环节,双方辩手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妙语连珠、尽显风采,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台上辩手唇枪舌战、台下观众热烈讨论,“立德树人”内涵在思想激荡中愈发明晰和深刻。

辩论结束后,三位评委对辩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一致认为辩题很有意义,并对双方辩手的逻辑思维、辩论技巧、风格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评委对双方辩手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各位辩手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进步。

经过评委和现场观众投票,研究生院党支部辩手徐婷婷、马钰焯分别获得最佳口才奖、最佳风采奖,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辩手张靖尉、王舒昊分别获得最佳逻辑奖、随机应变奖。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并指出,以后部门间应多举办此类活动,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关键问题,在互动和讨论中进一步加深理解和扩大宣传。

 

通过此次辩论赛,大家进一步建立了“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信念,纷纷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学校、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助力国家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字:研究生院 人力资源部
图片:研究生院 人力资源部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