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致敬西迁前辈 传承西迁精神

研究生热议“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省内首场巡讲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17 16:05 浏览量:

12月16日上午,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省内首场巡讲报告会举行。本次报告会深入贯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讲述学校西迁历程,紧扣时代发展脉络,引起了研究生群体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理学院兼职辅导员张恒琪:西迁前辈六十余年奋斗奉献在西安,令人肃然起敬。全场唱起《歌唱祖国》时,我仿佛看到了西迁老前辈们手握乘车证,一路高歌的情景。没有犹豫,只有豪情,没有顾虑,只有向西。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践行西迁精神就是心无杂念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自己的智慧学识实现自己的价值。

电气学院硕6030班张晨浩:交大西迁历时三年,没有少上一堂课,没有耽误教学进度,这就是交大速度,教育史上的奇迹!今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最幸福,今后我应该以西迁事迹激励自己,以西迁精神作为自己的方向标,争当西迁新传人!

电信学院硕7054党支部焦子豪:爱国奋斗是交大人矢志不渝的行动支点。在这片西迁前辈奋斗过的热土上,建设交大、建设西部的重任落在了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学子身上。我们一定要时刻以当年的前辈为榜样,发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国家的需求结合在一起,在新时代的建设道路上,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法学院硕7155班兼职辅导员党柯:从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到聆听西迁故事,从参观交大科研展到驻足西迁油画展,从学唱“为世界之光”到熟记西迁精神内涵,每一次对西迁精神的重温都让我备受感动与激励。老教授们的故事再怎么讲也不会过时,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事迹以及其中蕴含的精神与信念值得每个交大人铭记于心并以之为榜样继续不忘初心,向西而歌!

经金学院硕士生吴育鹏:“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短短一句话,字里行间闪烁着老一辈西迁人伟大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坚定信念的光辉,在老一辈西迁人开拓的这片学术土地上,我们担负着传承西迁精神的重任,任重而道远。

公管学院博1723班吴佳:交大,是国家的交大、人民的交大。老一辈西迁人塑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精神丰碑与学术典范,根源于这份超越个人享受和名利追求的家国情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担当,但精神原点都是一样,即响应国家战略、回应人民需求、承担时代责任。

机械学院8006班硕士袁铮:一个又一个西迁人的故事在我们眼前展开,胸怀大局、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被一代代的交大人践行。时光飞逝,交大西迁至西安已经六十多年,第一批西迁人有的已经离开有的已至耄耋之年,但是西迁人的故事还在继续谱写着,西迁精神也在一代又一代的西交人身上践行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做新时代西迁人,为祖国复兴而努力奋斗!

材料学院硕7020班杨莎莎:62年前的西迁,是跨越半个中国的迁移,我感动于前辈们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坚定信念。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作为西迁新传人,当需传载西迁精神,学习先辈爱国奋斗、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决心!

人文学院硕8087班朱凡煜:只有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弘扬传承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恪守校训,严于律己,才能不负“为世界之光”的厚望!

生命学院硕7109班邵碧欣:我们要有敢于直面困难的魄力与信心,培养扎实强劲的专业素质,更要有时不我待、拼搏奋斗的实践作为,继承西迁精神,弘扬传统,艰苦奋斗,为交大、为学院、为祖国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外语学院硕8099班林修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西迁者前辈们阐述了“奋斗”二字,他们凭着百折不挠的精神,从无到有建立了一所为祖国做贡献的大学,而后来者也将这些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西安交通大学自创校以来,取得的优秀科研成绩,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这就是属于我们交大人的幸福。

管理学院刘阳:西迁精神是一曲爱国的礼赞,是交大学子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赞歌。我们这辈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弘扬西迁精神和爱国精神,艰苦奋斗,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传承人。

化工学院王旭岑: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应该心存使命、立鸿鹄志,把握西安交大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机遇,在西部大地建功立业。同时我也会学习老一辈“西迁人”艰苦创业的传统,面对西安交大的“二次西迁”,要有大局意识,吃苦在前,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融入我的奋斗中!

软件学院硕7098班袁浩:胸怀大局,是老一辈西迁人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是启程时那一抹坚毅。六十年前的西进,是对国家号召的积极响应。60年后的今天,交大用自己为西部和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交出了完美的答卷。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也必将在新的时代弘扬传统,艰苦奋斗!

从黄浦江畔到古城西安,六十二年风雨历程,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不断激励西安交大人始终不渝砥砺前行。今日的青年学子更应感怀先辈,向西而歌,接续辉煌,为谱写新时代新篇章而奋斗!

文字:研工部 石培丰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