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四个一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系列首场报告举行

李梅:一曲《大树西迁》,一首西迁赞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1-19 08:36 浏览量:

11月16日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系列首场报告——“演绎《大树西迁》,传承西迁精神”在星空报告厅成功举办。以交大西迁为主题的秦腔现代剧《大树西迁》女主角孟冰茜扮演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担任主讲,《大树西迁》苏毅扮演者郝卫、尹美兰扮演者李娟,作曲薛天信共同出席,一同讲述秦腔的交大情缘,追忆《大树西迁》创作历程,走近这曲西迁的赞歌。

本场报告不仅面向在场师生,也在团委微博进行同步直播,并与西安交大正在西藏、云南和内蒙服务的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打造远程网络教学。4000多人通过网络在线观看,积极响应文化号召,让西迁精神和秦腔文化走进支教地。

始于秦朝,盛于清朝的秦腔文化历经千年,形成了现今情感丰富,唱腔独特的秦腔艺术,《大树西迁》便是现代秦腔艺术的代表作之一。2002年应交大邀约创作初期,主创团队大量翻阅资料,走访以陈学俊院士为代表的多位西迁教授,历经五次重大修改,终于将西迁故事搬上舞台。李梅老师谈到拜访陈学俊院士,言语中流露出崇高的敬意,“第一次走进陈学俊教授家,我吃惊地看到简陋的装修、陈旧的家具。但当教授提到‘既然选择了西北的黄土地,就要有为西北做贡献的决心’,看到他眼中闪烁出的光芒,我的内心为之震撼,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西迁精神的力量,它感染了我,也激励了我,一定要做出好的作品!”

《大树西迁》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孟冰茜随丈夫苏毅西迁为开篇,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五十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六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演绎出主人公五十年的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50年的人物故事,62年的西迁往事,当它们在舞台上相遇,是一本传记,更是一曲赞歌。《大树西迁》演绎孟冰茜的一生,讲述在不同时代背景下不同人物的人生与心路历程,记录西迁62载历史变迁与时代发展。主题曲中,一句“天地做广厦,日月作灯塔,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唱出了交大人前赴后继、热血担当的铮铮誓言,吼出了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李娟老师还现场演唱了精彩唱段。现场同学老师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讲座最后欣赏了交大学生制作剪辑的秦腔公益视频《秦腔秦韵》。守护大秦之声,需要大家共同为之努力。正如报告中李梅老师提到的“秦腔文化很复杂,也很精细,需要我们用心去品,我们希望通过交大的平台,让更多祖国未来的优秀人才认识秦腔,了解秦腔,传播秦腔,让这个历经千年的吼声更加嘹亮”。

经过三年的培育,11月13日,西安交大成功以秦腔为传承项目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第一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高校。未来将通过更多活动形式开展秦腔文化校园推广,并向陕西乃至全国推广秦腔文化艺术,实现秦腔艺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目标。

千年秦腔文化,百年交大底蕴,交大人将立足西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以此为新起点,让秦腔文化与交大校园文化相交融,努力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认识秦腔,了解秦腔,勇担传播秦腔的使命,成为秦腔的传承者和守护者,让这个满载艺术与历史的戏曲精粹焕发新的活力,让这个来自西北的声音更加嘹亮,在祖国大地上再唱千年!

文字:通讯社 史雯 团委
图片:挑战网
编辑:腾飞工作室 党佳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