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举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0-16 15:59 浏览量:

10月15日,随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莱顿(Mark Wrighton)教授,以及科研和外事副校长、社会工作学院院长、暑期项目主管和工程学院教师代表等一行14人的到访,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在西安交大正式拉开帷幕。

王树国校长在科学馆107会议室会见马克▪莱顿校长一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国与大洋洲事务部主任董志学出席活动,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和国际处负责人等陪同会见。王树国校长指出,当今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应积极承担社会使命,并应对全球挑战,从而为青年和世界的未来创造机遇和福祉。马克▪莱顿校长指出,西安交大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重点合作伙伴,期待未来两校在麦道学院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框架下,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教师交流的合作模式。同时,两校将积极承担大学使命,共同应对全球性突出挑战,共同推进青年之间的交流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会见后,西安交大在科学馆111会议室举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开幕式。席光副校长主持开幕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国与大洋洲事务部主任董志学、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树国校长致欢迎词,并宣布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开幕。王校长指出,一流高校应对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西安交大与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在这一方面持有共同见解。未来两校将深化现有合作基础,为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世界的发展携手合作。

马克▪莱顿谈到,西安交大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麦道学院(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的重点合作伙伴,两校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广泛的合作基础。未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将继续致力于与西安交大的务实合作,通过前沿研究和传播新知识,培养未来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世界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国与大洋洲事务部主任董志学指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一流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搭建合作平台,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及人文交流。西安交大正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领域的世界领袖,期待未来两校通过强强合作,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科学前沿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孙建宁指出,陕西省是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近年来陕西省高校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西安交大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将支持两校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和麦道学院的框架下开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青年学者交流的务实合作。

开幕式上,王树国校长还与马克▪莱顿校长共同签署了《西安交大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双博士学位协议》。两校将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培养跨学科创新型国际人才。

签约仪式后,王树国校长向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工程学院盖▪詹宁(Guy Genin)教授颁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交流大使证书。盖▪詹宁在接受证书后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两校间的合作,通过麦道学院、学术研讨会和创新型人才项目的实施,与交大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

随后,马克▪莱顿校长以“学术领导力:大学建设与应对社会挑战”为题作主旨发言,库尔特▪德克斯副校长和塞德里克▪卡特副校长分别围绕“信任:适时打造成功国际伙伴关系的亘古不变的保障”和“创造或消逝—创新或死亡:促进创新与创业”作开幕报告。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是西安交大2018年实施的“大学日”系列活动之一,是国际处打造“全球校园”计划的重要环节。此次大学日期间,围绕生命科学主题,双方举行了学术研讨会;面向广大学生召开了暑期项目说明会与留学美国专场说明会;两校人文学科与管理学科负责人还围绕双方科研合作交流,分别进行了学术对接与讨论。此外,在席光副校长和国际处贺长中处长的陪同下,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莱顿、外事副校长库尔特▪德克斯一同前往西安市人民政府拜会了方光华副市长,向西安市领导汇报了两校的合作情况。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是美国历史上建校最早,也是最负盛名的“华盛顿大学”,是美国9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世界一流大学;2018《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美国大学排名第11名 ;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全球第20位 ;历史上共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此学习或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2016年4月,西安交大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签署《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谅解备忘录》和《麦道学院谅解备忘录》,正式成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北美地区首个盟校成员,同时西安交大正式加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发起的麦道学院,成为该校在中国内地5所合作伙伴高校之一。两校间已建立长期稳固合作关系,并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领域开展了实质性深入合作。

文字:国际处 张力之
图片:郭小龙 国际处 张力之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