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新时代@教育】

西安交大研究生学习、热议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12 08:35 浏览量:

9月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认真聆听并学习了总书记讲话,深感内心之温暖,责任之重大,他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电气工程学院硕7041班李泽文有感而发:“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这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15位交大西迁老教授来信做出的重要指示。一代代交大老师们心怀大我,听从党的号召,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植贤、奉献报国,谱写了爱国奋斗的不凡岁月,成就了这所百廿学府重要的文化基因,滋养着在这里求学生活的每个交大学子。如今,随校同期从南方迁来的梧桐依然枝繁叶茂,见证莘莘学子的成长,但当年的西迁前辈们早已双鬓雪白,很多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永远铭记师恩,传承科学知识和报国志向,在点滴学习生活中实践力行,不负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时代使命。”

来自电气学院的兼职辅导员王萍感触颇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数占到硕士学位研究生总数的将近一半。作为交大一名在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我能够深刻体会到,学校对我们的培养以专业实践为导向,将学术型与职业型教育紧密结合,十分重视学生实践和应用,力求将我们培养成为在专业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这种培养方式有助于培养我们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未来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到特定行业和实际工作中,更加切实地去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法学院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博1559班王碧激动地表示,教育是国家的根本,民族的希望。当我们取得人生的每一次进步时,背后都凝结着老师的辛勤付出。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提出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也对广大教师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作为立志成为教师的自己,一定会加倍努力,学有所成,严谨治学,造福未来的每一位学生。

能动学院硕6026班杨良伟表示,习总书记心系教育事业、心系立德树人、心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这份对师道的尊重和对教师的关心让我很受感动。今天国家的强盛、教育的兴盛同样离不开这样一大批灵魂工程师、文明传承者的奉献和坚守,有这样一批可亲可敬老师们的呵护与陪伴,我们青年大学生要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用实际成绩回报老师,回报社会。

外国语学院硕7106班朱海博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教师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我们全社会应该尊师重教。对于教师的尊重,就是对知识与教育的重视。正是由于老师默默辛勤的付出,我们的知识与文化得以传承。我十分感谢我人生每一个阶段的老师,正是有了老师,我才得以成长。

人居学院硕7150班田野学习了讲话后坚定地说:“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心,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教师的尊重,更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一名研究生,学生的科研成果就是对导师科研指导工作的最大回报,良好的学术操守和生活作风就是导师育人工作的直接体现。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也体现了总书记对祖国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我们应当不负使命,勇攀高峰,用优异的成绩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全体交大人感动之余更加热血沸腾。当年西迁先辈以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最伟大的“迁徙”。今天的西安交大,在西咸新区这片热土上创建智慧学镇,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交大人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撸起袖子,当好西迁精神新传人,扎根西部奋斗,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文字:党委研工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