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校友代表在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6-23 20:40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1978年入学校友 张洪泉


尊敬的各位老师、领导和亲友,同学们,你们好!

我们交大是一个家,今天是离家的时候了。你们就像是雏鹰,今天已经羽翼丰满,正当展翅高飞,向大家致上热烈的祝贺!

四十年前的1978,是一个历史拐点,改革开放启航,高考刚刚恢复,我正是在这一年,有幸成为交大这个大家庭的一员。那个年代,每月生活费十几块钱,也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交大的厨师是最好的,我对狮子头、大块肉和咕咾肉的记忆,比数学公式还牢固,那时候,排队买饭时很多人手里拿着小本子背诵英文单词。同学中的年龄能相差将近一倍,但大家都如饥似渴地学习,周末看露天电影是仅有的娱乐。谈恋爱的很少,校园里几乎见不到男女牵手的现象。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大也是与时俱进、桃李满天下。校园变得更加美丽,樱花树更加迷人,梧桐道依然笔直,交大的校风没有变。母校的精神特质,植入在每个学子的心底,使我们能在各行各业成为骨干,并且后劲十足,我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员,在交大的本科和硕士学习,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我能在流体力学、油气开发、生态环境等不同领域做出成绩,我作为一个国内培养的博士,也可以在美国知名大学做终身教授。

我想以我最近的一项研究成果来说明,交大校训中“精勤、敦笃、果毅、忠恕”的治学精神对我的影响。交大求学七年,使我特别关心西北的生态环境,大家知道,我们脚下的黄土高原,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大禹曾在这里治水,《诗经》里“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等佳句所描述的西北,是胜似江南的美景。秦皇、汉武曾在这里称雄,长安曾是世界最繁华之都,大唐文化为各国所景仰。但如今黄河河套和河西地区却是干旱少雨、沙漠遍布,这是一个惊人的变化,在交大建立起来的基础概念,使我能够注意到被忽视的现象,并顺藤摸瓜,一步一步的深入研究,结果发现罗布泊正是其背后的推手。在去年出版的《华夏云泉罗布泊》这本书里,我收集了多方面的数据和佐证,解释了内在的物理机制,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在大学工作数载,这是我写的第一本书。如今有很多人写书,出书也很容易,但读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我一直认为,要写一本书,须读万卷书,一本书或论文必须有它特殊的价值,才值得出版。

我的亲身体会是,通往成功,没有捷径,勤于耕耘,必有收获。现代科技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信息爆炸也具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它如洪水而来,鱼龙混杂、五花八门、真假难辨,非常容易使人迷茫,而随波逐流,浪费宝贵的时间,比如我们的手机,它正在成为人与外界的接口,非常重要,可以说手机一拿,走遍中国都不怕。但如果不小心,它就会分散你的精力,所以在这个五彩缤纷的虚拟世界面前,我们在交大练就的定力和分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应该注意两点,第一要有高于自我的目标,第二要不停地、不紧不慢、一步一步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行。大学毕业是你们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你们新的起点,愿交大精神深埋在你们的内心,“精勤”使你登高致远,“敦笃”使你心若止水,“果毅”使你勇往直前,“忠恕”使你无怨无悔。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杨华辉


尊敬的王树国校长,各位老师、同学、家长、校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参加母校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并与大家共同见证校友们学业已成,带着母校和家人们的期许和愿望,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我们交大学子的努力。我本人有幸和大家一样能够在最具“中国风”的西安市,在我们拥有百年历史的母校学习,我们永远都是交大人。作为校友代表,我谨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这里,我向大家分享我的工作与生活的一些感悟,供大家参考。

让学习成为我们一生的习惯。今天你们将从交大硕士、博士毕业,都已是高学历的人士。但学无止境,走向社会后,不仅要有高深的专业知识,人生与社会还有许多新的知识在等着我们去继续学习。终身学习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现实的必然。生命有涯,知识无尽,除了学校,职场更是人生最好的学习园地。“人非生而知之者,而是学而知之”,在当今社会迅猛发展、技术科技日新月异、未来变化莫测、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学习是个人面对竞争取得成功的唯一选择。学习如果能成为我们人生的习惯,我们就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从而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第二,不忘初心,永怀感恩。校友们即将毕业走向社会,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母校“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在今后人生中,在治学、为人、处事、干事上弘扬交大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就是要饮水思源、永怀感恩。“饮水思源”是百年交大的光辉传统,我们今天取得好的学业,未来取得好的发展,我们要感恩父母和家庭,要感恩母校和老师,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和社会。不忘初心,就是要弘扬和学习西迁精神,作为交大学子,毕业后我们走向社会,我们要学习、弘扬和传承好老一辈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西安交大学子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圆满毕业!祝福母校和各位校友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