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辅导员致西迁】王楠:交大本科生对西迁精神的认知状况调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6-22 08:34 浏览量: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交大本科生对西迁精神的认知状况调查

启德书院 王楠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此后,又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点赞”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中央电视台和各省市媒体也多次对西迁精神进行报道。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份子,我们深感西迁精神带给交大人的光荣和骄傲;但同时又倍感压力,因为培育和践行西迁精神是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对学生的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如何才能更好地将西迁精神刻画于每位交大学子心中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通过对本科在校学生的抽样问卷调查,把握本科生对西迁精神的认知现状,分析本科生对西迁精神的认知程度、认知渠道等,提出了弘扬西迁精神的具体路径,调查结果如下:

对西迁精神的知晓程度

通过调查得知,90.15%的交大本科生了解交大的西迁精神,总体知晓程度较高;同时,89.41%的本科生认为大力弘扬和学习西迁精神十分有必要,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但仍有9.85%的本科生对西迁精神表示不清楚或者不知道。

对西迁精神的正确认识程度

对于西迁精神的正确认识,75%以上的本科生有较为正确的认识。76.85%的本科生能够准确说出西迁精神的内容;75.62%的本科生能够清楚的知道西迁精神的内涵;86.46%的本科生了解西迁精神的由来; 87.39%的本科生知道交大西迁的重大意义;总体上来说,交大本科生对西迁精神正确认知和了解程度较高,但是仅有54.68%的本科生能够说出交大的西迁纪念日是哪一天。

对西迁精神的认知渠道

在本科生获取西迁精神认知渠道的调查中,77.83%的本科生主要从学校的官方媒体,比如学校官方网站、西安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平台或新浪微博等了解西迁精神;71.66%的本科生倾向于从书院官方媒体,如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了解西迁精神。从调查数据看,校、院两级媒体渠道的差异不大,但不同年级、专业存在差异。

针对已接受新生养成教育的学生来说,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对于本科生了解西迁精神有比较重要的影响,75.61%的本科生认为该系列活动对西迁精神的了解有重要作用。

对于本科生日常课程来说,思政课教育及专业课教育对本科生了解西迁精神的影响都不足50%;45.81%的本科生认为可以通过思政课堂了解西迁精神,仅27.83%的本科生认为专业课堂可以获得了解。

比起40.89%的本科生从同学、朋友处获得西迁精神的信息来说,从辅导员处获取信息的本科生占45.07%,相对较高。

学习西迁精神的多元有效途径

在全面学习西迁精神的途径中,本科生最倾向于听西迁前辈讲故事,共有78.57%的本科生选择该项;位列第二、第三的分别是参观校史馆、听校史校情讲座,分别有77.83%、68.23%的本科生选择;位列最后的是专业课老师的教育引导,仅有23.89%。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本科生普遍对西迁精神有较好的认知,也能准确认识西迁精神的内涵和重大意义,但仍需加强小部分学生对西迁精神的了解程度,并且对西迁纪念日需要进行宣传,可在西迁纪念日适当开展适合学生的活动。学校官方媒体和书院媒体的信息报道在学生全面认识西迁精神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两级媒体可以继续加强报道,营造出大力学习和弘扬的良好氛围。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对本科生的认知也有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对大一入校新生,在入校初期接受到西迁精神教育,对于大学时期“三观”形成能起到正面的影响。根据调查结果,对于本科生可以增加听西迁前辈讲故事、参观校史馆、听校史校情讲座等机会,让更多的本科生主动学习西迁精神;同时,也要增加辅导员对学生学习西迁精神的教育引导,加强思政课堂中西迁精神的学习。

文字:学工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