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奏响奋斗与幸福的二重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5-03 15:18 浏览量:

天上不会掉馅饼

材料学院副院长 丁向东

当有了自我定位和价值取向后,奋斗和坚持便是最大的驱动力。作为教师,我深深体会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科研、教学上的成绩是靠奋斗的汗水和智慧得来的;作为主管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副院长,更是体会到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同祖国、同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作为。

奋斗,是当代知识分子的执著追求,也是贯穿于学校发展过程的精神气质,更是学校赢得未来的重要保证。奋斗,是奋斗者的座右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为材料学院的发展和西安交大的腾飞贡献绵薄之力。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

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许明

好的业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取得的,外国语学院将传承好西迁老教授爱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奋斗精神,继续发扬苦干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和研究生英语教学内容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大数据语言服务平台,为师生提供论文修改、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建设现代化语言学习中心,为学生外语学习提供语言服务和数据支撑。深化绩效与教师考核体系改革,实施分类管理,激发现有教师队伍活力。着力引进青年拔尖人才,扩大专职科研队伍,快速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发展潜力。加强与政企的深度合作,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智库,拓展多领域社会服务平台。

 

以奋斗争取更大的幸福

电信学院电子系副系主任 曹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新年贺词令交大师生为之鼓舞、为之自豪、更为之振奋,同时也让大家更加认识到自己身上担负的使命:老一辈开创的西迁伟业,需要我们继承并发扬光大。我们不能安于现状,理应继续艰苦奋斗,争取更大的成果和更大的幸福。

分析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的结果,学校虽然有着不错的表现,但也有许多令人担忧的地方。就我个人所在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而言,最后的结果虽然是A-,但大家的危机感并没有减小,反而压力倍增,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重,绝不能掉以轻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我们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来说,就是要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在新时代的旗帜下,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继续努力奋斗,争取更大的幸福。

 

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

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 郭雪松

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一代代交大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今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无疑又是一次交大飞跃的重大机遇,其意义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拓展,更是西部乃至全国高等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是学校乃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和更大的发展空间。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总结中国公共治理的实践经验,探索、发展符合我国实际的公共治理理论,已经成为当代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无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我们要积极投身学科建设、发展等重要工作,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伟大的“西迁精神”,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扎根西部 踏上新征程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 罗小琴

今年是医学教育创建106周年暨抗战迁陕81周年,这也是一段不平凡的创业史。从1912年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到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凝聚着无数志愿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师生的心血和希望。他们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畏,对救死扶伤的远大理想,豪迈而又艰难地起步,一步步夯实基础,积累经验,迎来了累累硕果。

西安交通大学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机,我庆幸作为新一代的西医人赶上了这样的好时机,我将秉承前辈“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坚守初心,让奋斗带上感情的温度

文治书院辅导员 孟建芳

辅导员做的是人的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干一行,爱一行,在岗的日子,坚守初心,以爱之名,因爱坚守,让我们的奋斗带上感情的温度,我想这是我们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也是保障。

抓好思想建设,引领奋斗的方向。思想引领,实践至上,认识从实践中来,对实践有指导作用,不断的实践又推动认识进一步的发展。此时的“认识”已不是最初的“认识”,而是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的新认识。我理解,这就是思想建设的哲学路径。毋庸置疑,思想建设对于我们的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性作用,但是思想建设不是在头脑中的器官性的建设,而是在不断的实践中,促使认识不断提升与飞跃。抓好思想建设,一定不能为了学而学,一定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不能忘记要立足实践。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的实践就是教书育人的实践,是立德树人的实践,我们的思想建设势必也要在育人、树人的过程中不断推进,从而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学来指导做,用做来检验学。

对标“双一流”,奋斗为世界之光。还记得刚入职的时候,学校给每位新教工都教唱校歌,当时就被“为世界之光”的气魄打动了。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特别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都折射出我们国家以深厚的文化自信,建设“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美好世界的大国担当。交大师生在建设“双一流”的奋斗征途上,一定要有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襟,树立“为世界之光”的标杆,秉承爱国奋斗、无怨无悔的西迁精神,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才无愧于百年交大的栽培。

文字:材料学院 外国语学院 电信学院 公管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文治书院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