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出彩90后】严孝清:在探索中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5-02 10:22 浏览量:

“希望是隐藏在群山后的星星,探索是人生道路上执著的旅人。”在交大校园,最不缺少的就是有着浓厚求知欲望的学生,他们对潜藏在未知前路中的一切充满着跃跃欲试探索的渴望,想要探寻人生路上的无限可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化工学院的博士生严孝清,就是这样一个在不断探索中砥砺前行的青年学子。

初来交大,起探索之心

在严孝清的眼里,交大是梦想起飞的地方,这里的生活朴素而充实,这里的老师博学而友善。每一隅都充满了知识与趣味,每一天都是梦想新的开始。从大学一年级踏入交大校门的那天开始,他的心里就充满着激动和兴奋之情,感觉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同时也是他最迷茫、困惑的时候,似乎除了好好上课学习以外,不知道参加其他活动有什么意义。在周围同学的带动下,他逐渐产生了大胆“走出去”的想法,参加社团、勤工助学、竞选班长,让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大学生活仿佛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宝藏,吸引着严孝清不断探索和发掘。

涉足科研,践探索之行

在大学二年级时,严孝清看到了教务处发出关于启动2013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抱着对科研的好奇心,在化工学院杨贵东老师的推荐下,他认真填写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申请表,也从此开启了科研征程。杨贵东老师也是他研究生阶段的导师。起初,他也曾有过茫然无措,因为有太多不懂的问题需要查找资料,有太多不懂的操作需要虚心请教,有太多的科研规律需要探索;但是,他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积极对待每一次实验,认真做好实验笔记,经过两三个月的初级探索,逐渐明确了实验目标,进入了状态。

“做科研,勤奋很重要。”——这是导师杨贵东老师对他的告诫,也激励他在科研之路上不断前行。科研实验的起始阶段并不顺利,无数的想法受到质疑,无数个方案被推翻,这些失败令他一时沮丧,却磨炼了他的心智,让他越挫越勇。在离结题仅剩一月的时候,他和他的队友终于完成了课题任务,成功制备了“Fe3+掺杂3DOM TiO2”光催化材料,并完成了性能测试。在通过扫描电镜(SEM)观察到材料的纳米形貌结构的那一刻,他充分感受到了科学之美——原来物质的微观结构是如此的美妙,也因此坚定了要在科研领域上下求索的决心。

最终,项目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优”。得到学校专家的认可,让他们备受鼓舞。指导老师杨贵东希望他们能够将项目做得更加深入,并鼓励他们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在接下来一年里,他继续深入研究,并将论文成功发表在国际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并成为ESI高被引论文。有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锻炼,严孝清深感自己对科研充满热情,也决心投入更多精力进行探索。

2015年7月,严孝清接到教务处陈立斌老师通知,希望他代表交大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这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会,也是他第一次参加校级以上的全国比赛。整个暑期,他都在为这次比赛进行充分准备,充实实验内容,完善参赛论文,准备答辩的演示文稿,虽然很累,压力也很大,但是他却不敢有丝毫松懈。不给交大丢脸,这是他当时最基本的想法。

2015年9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严孝清经过33个小时漫长的火车之旅到达哈尔滨。翌日,比赛举行,长久以来的紧张和压力在这几个小时变得更加难以控制,他只能通过反复演练答辩内容来安抚自己紧张的情绪。经过10分钟充满激情的陈述,5分钟沉着的问答环节,他终于在评委老师的肯定中走下讲台。在看到自己的宣讲论文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以及同行参赛团队都有巨大收获时,严孝清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也为自己能够对交大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而感到自豪。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西安交通大学获奖团队合影

(由左至右:陈立斌 徐佳宇 胡改玲 郭家玉 于秋跃 严孝清 马捷 杨赟 杨贵东)

越战越勇,创新助创业

从哈尔滨参赛回来之后,杨贵东老师将下一步课题任务安排给了严孝清。经过一个假期的实验调控,严孝清获得了一条简单、经济可行的新型光触媒催化剂制备工艺条件。在杨老师的帮助下,他不仅成功发表了SCI论文,还将产品进行了产业化。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科技园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愿意对本项目进行投资。在公司成立后,杨老师鼓励他争取博源浩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经过精心的准备和答辩之后,他成为公司总经理,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征程——创业之路。

2015年6月,由科学技术部、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指导,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以“成就创业梦想、培养西部创客、再铸丝路辉煌”为主题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严孝清发出了参赛邀请。严孝清的创业团队也得到了交大科技园的极力推荐。此次大赛是国际大赛,共有近1000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报名参加,其中有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际参赛团队15支,来自国内高校参赛团队900多支。作为队长,严孝清不仅要负责组织工作,还需要撰写商业计划书、准备在初赛、复赛、决赛等过程中所有答辩及演讲。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因为有之前国创年会比赛的经历,严孝清紧张而不慌乱、害怕而不退却,一应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6年1月9日,严孝清带领团队成功闯入决赛,最终凭借“新型光触媒催化剂对有机废水的高效降解”项目的出色发挥,被评为国际赛一等奖,斩获奖金三万。同年7月,他又代表公司率队入围“金张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获得大赛三等奖。几次参赛,舞台一次比一次大,竞争也更加激烈,而他也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干练。在更大的舞台能展示更好的自己,这是严孝清经历风雨之后的成长。

参赛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对获奖和排名的追求不是功利,而是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激发更高的潜能,展示出更好的自我。这一系列比赛让严孝清得到了快速成长,对待比赛的态度、精心的准备以及心态的调节都让他受益匪浅。而这一切梦想的起点,人生的转折,源于西安交大,源于交大给出的广阔平台。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获奖留念

参加“金张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与获奖团队成员合影(由左至右:薛超 李佳莉 严孝清)

潜心研究,学术盼辉煌

在西安交大的岁月里,严孝清一直在努力锻炼自己,珍惜每一次机会,不管是科研实验还是自主创业,不管是班级聚会还是社团活动,不管是勤工助学还是兼职家教,他都积极参与,认真对待。但在上研究生期间,严孝清开始思考今后的人生道路该如何走。术业专攻,他必须做出选择。是继续读博深造还是创业?严孝清,不断地思考着这个问题,咨询过自己父母,问过同学,请教过老师,他只希望能更好、能更全面地认识自己。最后,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加上对科研的兴趣,他毅然决定在交大读博深造,潜心学术研究。在读研究生期间,导师给的期望和要求更高,严孝清的压力也更加大,科研任务也更加繁重,但是他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在学术上一点点积累,大胆尝试、多尝试,他坚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收获。在后来的日子里,严孝清起早贪黑,连周末也很少休息,完全沉迷在实验中。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他完成了3篇SCI论文的投稿,两个近40万横向项目的产业化生产研究工作、3篇中国专利及2项基金的撰写。尽管科研的忙碌让人感到疲倦,可是也让他看到了更美的风景,让他深深喜欢上了这里。皇天不负有心人,2017年他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认真学术研究,返璞归真,这将成为他下一个成长的目标。

“我独自在西边放歌,为世界歌唱。”严孝清希望自己能够在这片科研沃土上辛勤耕耘,有所收获,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交大人,将来回报交大、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文字:化工学院 张海天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