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辅导员致西迁】

陈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扬交大“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2-10 20:44 浏览量: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扬交大“西迁精神”

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 陈勇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交大西迁精神的肯定,并对交大的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如何把握“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如何践行发扬“西迁精神”是当下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命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鼓舞士气人心

2017年11月30日,我校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封信做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希望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的来信做出重要指示,肯定了“西迁精神”的历史地位,对于西安交大而言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这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西部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安交大的关怀厚爱,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宗濂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到西安交通大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宗濂书院立即组织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通过宗濂room微信平台征集学生心得感受。宗濂学子纷纷表示,作为交大青年,要把学习践行“西迁精神”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把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同自身的学习实践结合起来,以切实行动响应总书记重要指示。

回顾交大西迁历史,令人百感交集

15位写信的老教授如今均已步入耄耋之年。最年轻的金志浩教授已经80岁,最年长的史维祥教授已经89岁。他们都是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1956年,交大人为支持国家西部经济和科教建设,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西迁。他们当中,既有著名教育家、教授,也有管理职员、技术员,他们舍弃了上海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艰苦的大西北,但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他们把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交大,他们的高风亮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任何风雨坎坷,都不曾阻挡交大前进的步伐。迁校后,老交大优良校风学风得以保持发扬,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扩大。迁校最初10年间,输送人才即达万人之多,涌现出被誉为全国高校“五朵金花”的重大成果,大批人才在西部和全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骨干生力军作用,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又一个交大“黄金时代”。

不论岁月如何变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一直在西安交大人中继承延续,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奋力前行。

努力做好书院工作,进一步发扬“西迁精神”

宗濂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西迁精神内涵,将其融入书院学生教育管理中。宗濂书院党总支要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对标“四个意识”“四个服务”,围绕学校中心部署,做好书院育人工作。

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系统性地融入各项活动和工作中。具体地,按照学校的部署,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和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相契合,与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融合。通过举办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学生微宣讲等,做好学习研讨全覆盖。

二是开展系列活动将“西迁精神”持续性地注入书院文化内涵中。通过编演话剧、新生晚会、新媒体宣传、组建宣讲团、实施“5A”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等项目和载体,不断提升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的系统性、传播力和实效性;把“西迁精神”注入到具有宗濂文化品牌的制度机制和活动模式。

三是宗濂书院党总支将发挥带头作用,保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落地实施。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将进一步做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宣讲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将通过辅导员讲西迁故事等主题建设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同时鼓励党团支部、学生社团及班级积极开展主题活动,讲好西迁故事,传承西迁精神。

伟大的精神就像火种,生生不息,照亮前进的方向。“西迁精神”在一个甲子的征程中仍然历久弥新,成为感动人心、激励人心、鼓舞人心的嘹亮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交大建设的一员,我们应当进一步挖掘和思考“西迁精神”的新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广大学生做“西迁精神”新一代的传承者、发扬者。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