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忆创业先贤蓝缕路 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首个“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倡议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9-09 20:37 浏览量:


全体研究生:

在9月10日我国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也在这一天,在秋日满园的梧桐树下,迎来了首个“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

从黄浦江畔到古城墙边,沧海桑田,至今已过六十一载。回望先辈走过之路,满程风雨泥泞。为适应形势和社会主义建设布局的需要,中央决定交大西迁,确定校址。国务院决定1956年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得到了所有交大人的积极响应。1955年秋季西安校舍开工建设,1956年6月主要建筑完工,1956年8月10日第一趟西迁专列由上海出发,师生手持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油印车票向西安进发。于9月10日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了第一次开学典礼。

1957年,国务院根据交通大学实际情况和上海、西安两地的需要,决定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部分,实行统一领导。之后,大部分系、专业和师生陆续迁至西安。1959年7月,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西安、上海两部分分别成立两所学校,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原交通大学校长彭康改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自此,紧密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交通大学的“花开两枝”,在中国的西部建立起了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为西部地区的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天,我们仍然铭记着那段沉甸甸的历史,仍然聆听着头发花白的老师们讲述着那一段豪情满怀的时光,我们还将把那些泛黄的记忆继续保存下去,讲述下去。继承先辈先师们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所铸就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今天,我们不仅要铭记着那段历史,我们更要传承西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赋予“西迁精神”新的意义和内涵。在教师节的这一天,我们以这样的敬意,以这样素朴的情怀作这样的纪念,时刻提醒自己“求真务实,敢为人先”,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饮水思源、感念先贤;凝练精神,铸造情怀;紧跟时代,谋划未来。

“风雨两甲子,弦歌三世纪”,在第三个世纪开启之年,作为西安交大的研究生,我们还将在交大先辈们的鼓舞下继续远行,围绕“四个服务”,坚持“三个面向”,用自己的勇于担当与创新创造,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也许我们将走得更远,然而我们不会更不该忘记来时的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向全体研究生倡议,薪火相传,发扬西迁精神,致敬先贤,奋勇前行,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西安交通大学GS研究生新媒体工作室

 二○一七年九月十日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