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改革进行时】多部门协同推进学生工作系统信息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7-28 13:56 浏览量:

7月27日下午,学生工作系统信息化专题工作会在主楼16层第六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郑庆华主持,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网络信息中心、研工部、团委、各书院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当前学生工作系统信息化存在缺乏全流程管理、数据共享不畅、工作效率不高、接口较多、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及安全需要等问题,希望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学生工作各主要业务的规范化、流程化及精准分析,建立起一站式服务平台。

学生处副处长王欢就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平台的运行现状、存在问题、目标效果、建设内容进行了汇报。学生处自2013年起建设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学生信息管理、学业辅导、数字迎新、宿舍管理、经济资助、队伍管理、问卷调查等功能,并希望在工作考核、知心工程、心理咨询、“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大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预警机制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开发与建设,彻底解决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达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保障学生工作队伍能够集中精力围绕人才培养核心要务开展工作,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及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

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张萍就学工系统与教务系统如何共享信息进行了探讨;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就业务梳理的规范、流程的细化、联合工作组的工作方式等提出了建议;研工部部长李秀兵、团委副书记梁辉分别就各自部门信息化的现状及如何积极落实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说明;各书院负责人就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发表了意见及建议。

最后,郑庆华副校长就如何推进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提出:要将“大学工”的概念渗透于信息化的各个环节,在复杂问题中找规律,开展管理规范化研究。新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将实现基础信息管理、学生事务管理和项目管理、大数据分析与个性化服务、档案生成管理等四大板块,并纳入学生党建工作、学生社团管理、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工作考核等内容。此外,在建设学生工作系统的基础上,建设校内思想政治论坛,一手抓事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一手抓正能量引导的价值观树立。他强调,信息技术手段要始终服务于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信息化建设切忌“夹生饭”,我们要有信心、有耐心,将工作讲透、讲清楚,并建设最优秀的队伍,打牢工作的基础。

文字:学工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