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巡视整改中期推进再发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7-21 20:12 浏览量: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1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西安交大进行政治巡视。6月7日,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检查出的三方面九大部分突出问题。张迈曾书记代表校党委表态将高度重视巡视对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7月20日,全校暑期工作会上,张迈曾书记向440余名干部通报了巡视整改工作中期进展情况。经过此段时期的巡视整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再度提高、体制机制得到优化、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取得切实成效。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传导动力 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6月7日当晚,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整改工作,常委同志表示深刻感受到巡视对学校“政治体检”的重大意义,将主动对位认领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不漏项,整改效果不衰减。

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学校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担任组长,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把三方面九部分问题分成26类,分层次、分类别建立整改清单,以问题和意见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截至7月20日,共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1次纪委全委会、5次整改工作专题会,对照任务清单,严查严改,全面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6月中旬,各分党委全部完成巡视反馈意见和讲话传达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指导意见精准深刻、针对性强,是指导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重要先导。各单位积极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推进整改工作。

6月下旬,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逐一约谈常委同志,逐项讨论并细化整改方案和措施,要求每位常委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意义,对照反馈意见,查找自身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按时高质整改到位。

巡视整改工作展开以来,校党委针对反馈意见提出80项整改任务和措施,全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工作清单,立行立改、严查严改、全面整改,各项整改任务按照计划扎实有序进行。整改工作重点聚焦四方面:一是党对学校工作领导,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二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夯实“两个责任”,推进管党治党严紧硬;四是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做好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处理。

截至7月18日,学校已完成整改任务60项,占总任务的75%,其余整改任务仍在继续推进完成;已办结巡视组向学校交办的问题线索125件,占总任务的67.6%,其余线索仍在继续办理中。

深化认识 牢抓契机 用好成果 中期推进持续发力

7月中下旬是巡视整改攻坚阶段。暑期工作会上,张迈曾书记再次强调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求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巡视的价值和意义,抓住巡视整改契机,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学校改革事业持续发展。

张书记指出,提高认识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各级领导班子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要局限于解决具体问题,要重视解决社会主义办学的方向问题、核心问题、重大问题和师生员工的关切,要进一步下决心、下气力纠正党的领导、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处理好立德树人等方面重大关系,辅之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学校发展提供法治基础和制度保障。张书记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巡视整改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要把巡视反馈的问题作为“必答题”严肃对待,切实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用好巡视成果,推动学校发展。张书记部署当前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行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整饬风气的表率、严守纪律的模范,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核心,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政治上提高站位,深刻把握中央精神的要义和实质,明确应有的政治态度和肩负的政治责任,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统筹协调和建章立制。将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审议巡视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会议精神贯彻到巡视整改中,严格对照学校巡视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切实把落实工作扛在肩上,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落实,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8月5日向中央上交学校巡视整改报告。

三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抓重点、打硬仗、攻难关,不折不扣地把总书记关于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要求落实落地。

四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将精力放在党的建设、学校管理、为服务师生上,坚决整改本部门、本单位不符合中央要求的痼疾,以实际成效落实整改要求。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解决师德师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五是严格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的审核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员工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及时向全校和社会公布巡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

文字:宣传部 纪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