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西安交大举办2017年本科生管理干部研讨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7-03 08:46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要求,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提升育人能力,由党委学工部和党校共同举办的2017年本科生管理干部研讨班于6月30日上午正式开班。来自学工部、校团委、就创中心的校管干部、主管,书院院务主任、副主任、辅导员、组织员等90余名本科生管理干部参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先后做了专题报告,党校副校长聂钢做开班动员。

宫辉副书记报告的主题是“从学生事务到学生发展,面向2030学生工作模式的转换”。他谈到,学术事务和学生事务都是大学的自然属性,两者结合地越紧密,意味着教育成就越高。教育的特征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从农耕时代少数人的精英教育,到工业时代大批量、迅速培养人才的大众教育,到如今信息时代具有跨界特征的个性化教育。当今社会和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学生工作从以经验、规范和资源为主导的事务型态向以研究、精准和创新为目标的发展型态转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控创新带来的风险,又能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要坚持研究型的工作方式,以专家化作为培养目标,不断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他寄语参训学员,学生管理干部要真正做到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让我们一起预见并遇见美好的未来。报告后,宫辉副书记还与学员现场互动,详细解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气氛十分热烈。

郑庆华副校长从“兴学强国,铸就鲜明办学特色”“正视问题,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三维一体,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三方面就“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学体系”进行深刻系统阐释。首先,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理念和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全面阐释了学校的办学特色。随后,他重点阐述目前影响一流大学建设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影响教育质量的内外部因素和现实问题,以及应对挑战的基本思路,强调品行养成、掌握知识、能力提升、思维创新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领导力。他还就学校成立本科生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成立钱学森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实行本、硕、博贯通的培养机制创新等问题做了深刻阐释,提出了守正创新,创建一流本科教学体系,在模式与内涵创新方面需要完成的十项任务、在评价与绩效方面需要推进的三项改革。最后,郑庆华副校长谈到,西安交大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继续保持领先。

经过一上午紧张充实地学习研讨,参训学员通过不同角度对人才培养的全局、体系、内容、存在的问题和任务等方面,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知,更接受了一次向前看、向远看的思维引导,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字:党 校 学工部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