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要闻聚焦>正文
要闻聚焦

教师代表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6-24 20:11 浏览量: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 唐桂华教授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

在这2017届毕业生专属的里程碑时刻,在这隆重的毕业典礼盛会上,首先请允许我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

几年前的金秋,你们怀揣着父母的期望和企盼,充满着兴奋与未知,来到西安交大这所百年名校,在“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训的指引下,收获了学识,历练了品行,成熟了心智,开拓了视野,今天盛夏流火,你们将带着母校的传承和情怀,开始新的征程,此时此刻,作为母校的一位普通教师,我想再给大家说三句临别赠语。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大家是幸运的,在我们国家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重大历史转折期,你们毕业即迈入了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会无限的追梦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等待着你们,“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需要你们,希望大家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带着知识和激情,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融合在一起,投入国家全面现代化建设当中去,值青春年少,当中流击水,在最富有创造力的青春年华,发出时代最强音!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年,大家有幸见证了百廿交大校庆的恢宏时刻,深刻感受了交大人传承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无数交大先贤前辈坚守原则,坚守正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更是我们难得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着交大人特有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民族之光,为世界之光!

从容平和,赢得尊重。作为一个老师,当然希望学生不断超越,取得斐然的成就。然而,各位同学,人生的真正意义,不完全在于做成了什么,而在于坚守了什么,不完全在于击败了多少对手,而在于帮助了多少陌路,不完全在于惊天动地,而在于脚踏实地。“敬人者,人恒敬之”,希望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中学会包容,学会理解,学会感恩,从容平和,赢得尊重。

亲爱的同学,在母校——西安交通大学,你们已经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在接下来的人生征程中,大家以梦为马,脚踏实地,沉淀自我,感恩社会,一定会收获更有意义的人生!而母校永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心灵的港湾,同学们,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

亲爱的同学:东西花园,梧桐道边,腾飞塔前,饮水思源;相聚恨短,不能永远,他日重见,风景无限!

谢谢!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 单智伟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学生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向所有2017届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获得了导师和评委老师的认可,顺利通过了答辩,从硕士生和博士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硕士和博士。我相信在这个破茧成蝶的过程中,你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修炼历程,你们用自己的毅力和勇气,勤奋与智慧,征服了所有的困难和坎坷,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从这一点上来讲,你们是成功者,我再次向你们每一个人以及你们的导师和家人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但是,终点就是起点,成长与成熟对应着荣耀但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借此机会,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些我个人的成长和感悟,希望能对你们未来的征程有所帮助和启发。

首先,要学会积极地面对工作和生活。毕业之后,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社会,你们都将开始一段新的历程。当从一个岗位转到另一个岗位的时候,通常会有一些不适应,甚至会有一些看似不可克服的困难。但是你们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实上,一个人是烦恼焦虑还是开心快乐,和外界环境可能没太大关系,关键是我们自己的态度。

其次,老师以及你未来的上级领导和你是一个战壕的战友,而不是威胁或对立面。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社会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竞争无处不在。以科学研究为例,今天在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和想法,很可能在下次会议之前已被他人攻克、发表。因此,我们要想在今天的社会中站稳脚跟并取得相对优势,就必须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来尽快实践我们的想法。团队发展好了,个体才可能好,而团队发展不好,团队成员肯定也好不了!团结协作要时刻牢记。

第三,坚持做正确的事,树立远大目标,勇敢地接受挑战,并为之奋斗。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可能会经常有这样的体验:这件事的确是好,但我做不来,因为周围那么多的人都没有成功。我想说的是,别人没有做成的事,我们未必做不成;昨天行不通的事,今天未必行不通。

第四,要以专业的精神,职业的道德,去赚取阳光的财富!正如很多朋友所感受到的,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念过大学的都算),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资源富足,政治清明,舞台广大。但我们必须要警惕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只能使我们进入“互害模式”。实际上我们的国家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去抱怨,而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把问题一个个解决掉,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价值。正如多年前一个朋友和我讲的:“中国很大,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用正能量推动一把的话,我们国家的繁荣强盛必会势不可挡。”

最后,我想说的是,今天之后,你们将奔赴全国甚至是世界各地。但无论你身在何处,我希望你们都能谨记自己是一个交大人,你的身上闪耀着交大精神。无论你身在何方,母校的老师们都会牵挂你们,祝福你们,做你们坚强的后盾。让我们携起手,将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交织起来,融汇成伟大的交大复兴梦和中国复兴梦,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实现我们的个人价值!

谢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